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权之路(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1 淄博新闻网

  漫漫七年健康维权路

  本报记者 王玉芬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个真实事故。

  3月4日,是原告张一明命运开始转机的一天。

  这天,他收到了法院的终审判决书,终审判决维持了一审的判决,一审原告全面胜诉,法院支持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至此,这一起因不当治疗导致当事人残疾,在医院推诿、逃避责任的情况下,当事人愤起并最终拿起法律武器,走上了长达近7年的“讨回健康”之路的事件,有了最终结果。

  对张一明来说,说不上是兴奋,还是激动,他在记者面前露出了几年来少见的笑容。

  艰难的生活让他笑不出来。

  6年前,他还是一名健康而风华正茂的淄川企业职工,有一天,张一明下肢某个部位突然出现红肿,他于是到当地一家企业医院就医,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手术,没想到这一手术使旧病未好又添新病,病发部位肿涨未消,并且形成难治的包块凸现,严重地影响了正常的身体功能,凸现部位经常被衣物磨擦得鲜血淋漓。经省级有关专家诊断,一致认为此手术是错误的,把病人的正常组织切除了,他的残疾不是因为疾病正是因为错误的手术。

  生活失去了往日的快乐,致残带来的痛苦伴随着他生命的每一刻,他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他到医院想讨个说法,但医院的推诿和逃避责任的做法,又使他饱受了世间的冷漠。他咬咬牙愤起走上了为健康讨个说法的漫漫之路。几年奔波,这个身高一米八六的大男人身体严重透支,体重一度下降至92斤。

  法律是公正的,法律最终维护了他的合法权益。打赢官司的他,感慨万千:“7年的漫漫之路,我终于为自己讨回了一个说法,但我此时此刻竟高兴不起来,这7年我是用生命的一部分和美好幸福的生活作代价来办了这样一件事。如果能用金钱来交换,我宁可用钱来换回7年前健康的我。

  曾从事医学工作多年、并取得医疗中级职称的山东天矩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法律事务部专业律师王爱民,在改行从事律师工作后,接手过许多健康维权案例,对此她颇有感慨。她对记者说,许多案例都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健康维权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耐心,任凭事态出现的一波三折,要百折不挠,坚持下去。其次,患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医疗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必要的证据,对重要的因素可借鉴公证的做法。第三,必要时寻求专业律师的帮助,在维权路上尽可能少走弯路。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国家法律法规在不断完善,尤其是针对医疗纠纷举证责任的合理分配等规定的出台,更加有利于保护患者合法权益。受害者应该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遭遇不当医疗行为或医疗事故,人们的第一反应常常是找医院讨说法,这就涉及到为健康如何维权的问题。王爱民对记者说,不要毫无准备地去讨说法,应该事先收集好病历资料等相关证据,经过咨询推敲后有备而去,这样才不会出现自己无功而返并造成负面效应的尴尬后果。有些医院对病厉的私自修改也是在患者盲目讨说法的时候开始的。所以无论如何应该先把证据固定下来再讨说法。有的患者甚至采取聚众围攻等非法手段讨说法,这更加错误,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从患者讨说法开始的医患双方共同协商途径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医疗纠纷,这是法律规定的处理方式之一,也是最经济的维权方式。在协商不成或任何一方不同意协商时,共同委托医学会鉴定或请求卫生局处理是另一个解决途径。经过鉴定,如果构成医疗事故,医院一般会根据法律规定给予赔偿,如果医患双方同意,这种方式也比较省时省力。司法是最后的解决途径,现在人们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各种纠纷的比例不断增加,医疗纠纷也不例外。总之,维权的途径很多,要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选择一个最佳方式。同时,专业律师的及早介入会使人们的维权行动更顺利。

  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说,患者维权难在取证。王爱民介绍说,针对这种现状,患者在要求复印病历时,最好请卫生局有关工作人员同时前往,甚至可以请公证处全程公证。患者还要保存好一切与就医有关的材料。再一个难点就是因果关系确认。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很占理,结果却输了官司,原因就是没有把握好因果关系。在收集到相关证据后,一定要请医学专家和法律专家提供咨询意见,多听听不同的意见再决定是否起诉。根据现在的证据规则,在医疗纠纷诉讼中,医院对有无过错和因果关系负举证责任。这些规定虽然对作为弱势群体的患者有利,但并不是说患者可以随便起诉等着医院来举证。为了避免使遭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再承担因败诉导致的律师费、诉讼费等诸多经济损失,患者必须在诉前就对因果关系有一个较明晰的认识。

  治好病是医院和患者的一致目标,任何不当医疗行为或医疗事故,都是医院和患者避之不及的事。在此,祝愿大家,善待生命,敬畏生命,拥有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本文中张一明为化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