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观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观察(图)
  荣获2004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本报讯

  作为中国体坛的最高荣誉,“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已经成功地解决了传统与现代的接轨问题,解决了“中国十佳”与“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的结合问题。不过,鉴于中国体育的特点,“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目前在奖项设置上与“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中有3个奖项是“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没有的,即“最佳极限运动员奖”、“公益体育基金奖”和“最佳复出奖”。

  应增设“公益奖”和“复出奖”

  “最佳极限运动员奖”在“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中有一个“影子”,即“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之所以说是“影子”,是因为两者之间有非常明显的联系,所不同的是“最佳极限运动员奖”的指向是具有极限特点的运动项目,而“非奥项目运动员”的概念则显得更为宽泛。“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确实应该这样设项,因为中国的极限运动不够发达,倒是围棋、国际象棋等非奥运会项目一直备受瞩目。

  “公益体育基金奖”是一个颁发给赞助商的奖项。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赞助商参与到中国体育中来,如果设置这样一个奖项,“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和赞助商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笔者认为,“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之所以能在短期内获得世界的认可,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奖项的科学设置,“最佳复出奖”的设置则很好地体现了“劳伦斯精神”。在雅典奥运会上,有众多复出的中国运动员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孙福明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其复出勇气可嘉;叶冲在中国男子花剑队扮演着“主心骨”的角色;高娥是中国最老资格的世界冠军,42岁的她早在1981年就是世界冠军,她的复出也是相当成功的;还有江永华,她的成功也是由于她在八运会后复出。

  在球类项目上,也有许多中国运动员属于“复出”之列:女排的王丽娜重返国家队、手球队的翟超在离队多年之后再次归队。此外,在女子曲棍球、女子垒球和男子排球中都有这样的例子。

  由于复出的运动员要获得好成绩必须承受更大的压力和面对更多的困难,因此,“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设立“最佳复出奖”非常必要,没有“最佳复出奖”令目前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失色不少。

  今年是中国体坛的全运会年,一批昔日的名将重返赛场,希望在明年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礼上会颁发“最佳复出奖”,以之作为对在复出之后有上佳表现的运动员的鼓励。(杨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