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学家称闪电为太空飞行创造安全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0日电美国宇航局专家日前指出,闪电在清理地球周围辐射以及保障人类和航天器太空飞行安全方面扮演着人们意想不到的重要角色。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科学家吉姆·格林说,闪电是一种重要的波,它与空气中的微粒相互作用,然后进入大气层,大气层就会得到清理。

  1958年美国太空探测器绘制出环绕地球的两条辐射带。它们是地球周围被地磁场俘获和加速的带电粒子带。格林认为,地球周围之所以有两条辐射带而不是一条,是因为闪电在辐射带中清理出了一片狭长区域。航天机构可以利用这片区域,较安全地发射各种航天器,使其免遭强辐射影响。

  根据卫星传回的地球辐射带变化图像,美专家还发现,太阳耀斑、银河系深处的大爆炸以及其他行星产生的辐射经常轰击地球。在一年当中的某段时期,这种辐射轰击可能填补地球辐射带之间的间隙。而闪电通常要花几周时间“清理”这个间隙,恢复地球辐射带的原状。清理所需时间长短则取决于闪电的数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