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管月饼过度包装起步 发改委设计循环经济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周长益透露说,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已经责成下属,在今年中秋节之前要出台政策,“管管月饼的过度包装”。管住月饼的过度包装有可能成为政府推进循环经济,并能被老百姓感知的信号。

  每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都要举行两次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今年的主题之一是“推进循环经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对委员们的提案进行了现场答复。

  委员们的提案对政府推进循环经济提出了8项要求,包括:尽快制定循环经济的规划、政策、法规;围绕循环经济的理念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建立绿色GDP体系;加大对可再生资源利用的研发等。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推进循环经济的试点。周长益说,首先是在能耗高、污染大的造纸、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进行试点。国家发改委将在每一类重点行业中选择两三家企业作为试点,探索这类企业推行循环经济的模式。其次是重点领域的试点。例如对日益增多的废旧家电、废旧轮胎进行资源回收利用的试点。还有的试点将在工业园区或者在城市推行。

  周长益透露,循环经济不仅会成为“十一五”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而且还要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指导“十一五”规划中的各项分计划。国家发改委还准备出台一系列新的标准、规范,用一批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标准作为新企业准入的门槛。

  有委员建议,国家应制定相关经济政策,形成循环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对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资源循环利用的企业给予减免税收、财政补贴及信贷优惠政策。对此,周长益答复说,优惠、限制政策都在考虑之中。比如对月饼的过度包装,今年肯定会有说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都在研究对策对付过度包装。政府可能会要求月饼包装的价格不得超过月饼总价的一定比例。(刘世昕何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