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税起征,1500元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27 兰州晨报

  个税起征点调整议题引发热议,记者调查显示兰州市民心意———

  个税起征,1500元合适

  本报讯(记者王艳实习生王海霞)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争议由来已久,随着我国经济的大踏步前进,20多年前制定的税率早已不再适应当前的形势,税制改革已经是势在必行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把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作为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在中国实施了25年都未变更的800元个税起征点,终于有了调高的希望。记者调查市民说法:早就该提高了

  得知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和委员提出把现行规定的800元个税起征点调高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兰州市的20位市民,其中80%的人认为,个税起征点早该提高了,提到1500元较为合理。

  在铁路局多种经营处供职的李先生说:“我1994年每月的工资是800元,去年的月工资是1600元左右,10年时间,我的月工资已经增长了1倍。但是个税起征点还是没有提高,这样的起征标准和个税制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实情况的要求了,我认为提高到1500元较为符合现行的工资水平。”在兰州市林业局工作的林先生说,市民的财富总量在增加,而收入在800元左右的人群主要为工薪阶层,如果再拿一部分钱去缴个人所得税的话,就会增加工薪阶层的负担,起征点应该提高到1200元-1500元。

  “提高不提高对我来说无所谓。”在一家商场打工的张小姐说,她每月的工资为700多元,还达不到现有的起征标准,张小姐说,对于他们这些打工族来讲,起征点提高与否没有实际意义。专家建议1500元较为合适全国“两会”上,“个税起征点调整提上议程”成为老百姓所关注的焦点。那么,专家又是怎样看待这一问题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原兰州大学经济系教授周元吉。周教授对此项建议的态度非常明确:提高个税的起征点是切实、合理、必要的。周教授认为,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较为合适。他表示,在国家宏观经济朝着持续上升的方向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城镇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但同时也有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存在,高低收入差距依旧很大。所以,适当提高个税起征点是缩小贫富差距的一种手段,以此来平衡经济,形成良性循环。省地税局:影响税收是必然 据省地税局最新统计,2004年甘肃省工资个人所得税收入为4.88亿元,占个人所得税总额的66.7%,比上年增长29.4%,增收1.11亿元,工薪阶层成为甘肃省个人所得税的第一税源。记者从省地税局税政处了解到,甘肃省的工薪阶层中收入在1000元左右的居多,提高个税起征点必然会影响我省的税收,至于这样做会影响税收的问题,只能从加大对高收入者税收的监管力度入手以体现出征收个人所得税在调整贫富差距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2004年甘肃省个人所得税累计入库7.3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5.29%,比上年增长23.5%,增收1.39亿元,个人所得税已经占到了全省地方税收61.2亿元的11.98%。

  目前,市民都在关心如果个税起征点调高后,究竟有多大的实惠?记者根据个税计算方法算了一笔账:以每月收入2000元为例,800元起征点要交纳96元个税;1500元起征点则只交40元,也就是说,这一档次收入者每月少交纳56元个税。

  本报记者王艳实习生王海霞(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