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母子齐“上岗”550名志愿者清晨街头数车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51 云南日报
昆明母子齐“上岗”550名志愿者清晨街头数车流
  为解堵昆明提供科学依据,昆明550名交通志愿普查者昨日一大早就义务上街普查城区交通状况。清晨6时30分,23岁的秦靖宇就早早起身了。1小时后,他和母亲一同驾车来到西昌路与人民路交叉口,穿上银灰色的志愿者服装,开始了一天中第一时段的交通志愿普查。

  据了解,志愿者们全天分别于7时30分至8时30分、14时至15时、17时30分至18时30分工作3小时,所统计的各种数据将上报昆明市交警支队交通整治办公室进行汇总分析。

  普查

  母子同当志愿者

  7时30分至8时30分是交通志愿者的第一个工作时段,也是一天中的第一次交通高峰期。

  秦靖宇站在路口交警岗亭附近的安全岛上,负责统计西向、东向的直行、左转非机动车数量。上班时段自行车特别多,每到绿灯放行时,秦靖宇连眼睛都不敢眨,生怕数漏一辆。

  秦靖宇的母亲秦卫亚同时也是11号志愿小组的组长。秦女士边接受采访,边给一名刚赶到的大学生志愿者讲解调查方法。她说,自己在保险公司工作,每天驾车上下班,深感昆明交通亟待改善。

  辛苦

  “上岗”前仅睡4小时

  同样是7时30分,在东风路和白塔路交叉口,东航云南公司志愿者队负责人苏丹接受了采访。苏丹说,由于民航工作实行轮班制,22名志愿者结束了凌晨两点的晚班后,赶在清晨6时前到公司集合,许多人连早餐都顾不上吃。

  据北京路志愿者队小组长金浩介绍,早晨7时40分许,他所在路口的车流量就达到了高峰,平均每5分钟就有约50辆机动车和120辆非机动车直行。志愿者们要在一个小时内连续记数12次,中间不能有一分钟的休息时间。记数工作比较麻烦,仅机动车记数就要分成大、小车辆和黄白蓝几种牌照;换绿灯时,百余辆蜂拥穿过的自行车流更是让记数者头晕。

  呼吁

  为“解堵”尽一份力

  路桂兰女士做志愿者前开了7年的出租车,只是最近因视力减退才在家休息,昨日普查中她负责统计一个路口的右转车流量。“路上车太多了,当时没有这么理解交警,现在感到他们的工作真的非常辛苦,风吹日晒的确不容易。”路女士表示,普查工作也让她感到不少行人的交通守法意识不太高,她希望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昆明交通“解堵”尽一份力。

  8时15分许,骑自行车经过人民路的市民杨女士在等红灯时观察了志愿者许久,她说:“今天过了好几个路口我都注意看是不是真有人在调查。志愿者的所做所为让人感动,以后我也希望有机会加入这个行列。”

  马益华 周欣/文 邓 一/摄(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