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今年中考政策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2:16 贵州都市报

  借读生可报考示范性高中 新增政史(合卷),语文听力从30分降为20分

  特长生增填特长生志愿 往届生报考示范性高中分数线提高10分

  照顾加分最高不超过10分 增加评挂生计划 调剂生最后录取

  金黔在线讯 昨日,贵阳市招考中心召开全市中考工作会,在会上公布了2005年贵阳市普通高中、初中五年制专科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定。据贵阳市招考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参加中考的考生将达到4.2万人,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有较大调整,根据规定,今年借读生可以报考贵阳市示范性高中类学校择校生;中考科目增加了政史(合卷),同时语文听力测试由去年的30分降为20分;报考特长生的考生今年将增填特长生志愿;同时今年的录取顺序为先录取统招志愿生,然后是评挂生、然后是择校生,最后录取统招调剂生。

  借读生可报考示范性高中

  今年,贵阳市的中考体育考试、文化考试报名合为一次进行,报名时间为3月18日至4月1日。报考普通高中(分为示范性高中和一般高中)的考生,年龄不超过18周岁(1987年9月1日);报考五年制专科(分为普通专科、师范专科、高职专科)、中等职业学校(分为普通中专、3+2学制、职高)的考生则不受年龄限制。今年中考文化考试报名考试费用及体育考试费合计为105元,比去年有所调整。贵阳市招考中心提醒,在贵阳市初中借读的应届毕业生应回户籍所在地报考,个别确有困难的可由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学校调查核实后签署意见,经市、区(县)招办审核批准后报考。但今年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借读生除可报考一般高中和五年制专科学校外,还可报考贵阳市示范性高中类学校择校生。

  新增政史(合卷)语文听力分减少

  今年升学文化和体育考试仍分为课改区和非课改区两类进行。凡要求报考示范性高中、五年制专科、一般高中的考生(含往届生)都须参加升学体育考试和文化考试。总成绩满分为630分。各门升学文化考试均允许使用科学计算器。升学体育考试时间为4月上中旬,考试项目为3项,成绩满分为30分,计入升学总分。升学文化考试时间为6月17日至6月19日,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区用课改试题,其余区、县(市)用非课改试题。今年文化考试科目除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外,新增了政史(合卷)科,共5门,前4门为闭卷考试,每门满分为150分(理化(合卷)中物理满分为90分,化学满分为60分),其中语文和英语都要进行听力测试,英语听力分值与去年相同,占30分,语文听力分值从去年的30分降为20分。而政史(合卷)为开卷考试,成绩采用等级制评定,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成绩达到B等及以上的才有资格录取示范性高中类学校;成绩达到C等及以上的才有资格录取一般普通高中和五年制专科学校。

  评挂生计划增加

  按照规定,各示范性高中学校按招生计划的50%至55%(含保送生、特长生)、一般高中按招生计划的90%招统招生。各示范性高中按招生计划的20%至25%,一般高中学校按招生计划的10%招择校生。今年为了扶持薄弱初中学校,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今年各示范性高中下达到各初中学校的评挂生招生指标比去年有所增加,由去年招生计划的20%增加到25%。评挂生可在低于报考学校统招录取线下降40分内择优录取。

  特长生增填特长生志愿

  填报志愿批类有:示范性高中(含择校生)、五年制专科、一般高中(含择校生)。考生可“一条龙”填报各批类志愿,贵阳市招考中心按批类及志愿顺序录取。今年报考特长生的考生还须填报一所经该校考核认定同意录取的特长生学校志愿。择校生仍由贵阳市招考中心划定统一录取分数线。录取批次为示范性高中(含择校生);五年制专科;一般高中(含择校生)三步骤进行。考生可根据录取顺序填报志愿。贵阳市招考中心在填报志愿前,将分别公布普通高中和五年制专科招生计划。考生填报普通高中(含择校生)志愿在中考文化考试前进行。填报五年制专科志愿在示范性高中录取结束后进行。最后录取调剂生贵阳市招考中心今年将根据报考普通高中、五年制专科考生的毕业考评结果、升学考试成绩及填报志愿情况统一划线录取。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凭初中毕业证书到学校报名,学校择优录取。今年与去年不同的是,贵阳市招考中心在普通高中的录取时,按考生毕业考评结果、升学考试成绩及填报志愿顺序先划线录取统招志愿生(含特长生),录取满该校统招生后接着录取评挂生(示范性高中),再划线录取择校生,最后按统招最低分数线录取统招调剂生。一般高中择校生未录满的学校,企事业和社会力量办(含国有民办)高中学校可进行自主招生,考生凭中考成绩单到招生学校报名。

  往届生报考示范性高中分数线提高10分

  今年参加课改区考试的往届生和没有初中毕业考评结果的应届生,报考示范性高中类学校(含择校生)录取分数线分别提高10分。另外,返筑课改区考试的应届考生,如该考生来自非课改区报考示范性高中的,其升学考试成绩应达到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初中毕业考核的各科平均分数应达到70分以上,品德操行的评价等级应在良好以上;如该考生来自实行课改区的报考示范性高中、五年制专科、一般高中,其升学考试成绩应达到划定的录取分数线,毕业考评结果参照贵阳市的标准执行。

  照顾加分最高不超过10分

  在普高、五年制专科招生中的少数民族、侨眷、台湾籍、烈士子女考生,均按10分给予加分照顾。在普高、五年制专科招生中,初中应届报考生在初三学年度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在初中阶段参加省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或认定的省级体育竞赛获集体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前六名的优胜者;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学生;省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或认定的学科、科技文艺活动竞赛获一等奖或个人前三名的优胜者,均按10分给予加入升学总分;而以上相应各项获得市级奖励、表彰或优胜者均按5分给予加分照顾。获得贵阳市级以上职能部门表彰的助人为乐考生按5分给予加分照顾;属加分的考生,每人最多不能超过10分。 作者:崔晓飞 王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