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政府职能转变:“问责”凸显社会管理新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2:18 中国新闻网

  在问责声中倒下的是渎职官员,站立的是政府和官员责任,高扬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尊严。

  在新华社评出的2004年国内十大新闻中,“多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引起社会关注”成为十大新闻之一。2004年新年伊始,人们还在为2003年12月发生的重庆开县井喷特大事故而苦痛,又发生了北京市密云群众游园踩踏事件和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此后陕西、河南、内蒙古等地相继发生特大矿难、空难,2004年我国频繁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

  长期以来,我国公众对事故处理的模式已经非常熟悉:直接责任人被惩处,而相关的高层领导则凌驾于事故之上组织抢救、调查和整顿。其中不乏官员存在行为过失或不当,但因为没有触犯法律或党纪政纪,很难追究其法律责任。但在去年的事故处理中,“问责制”逐渐规范,一批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被严肃查处。

  “问”倒一批渎职官员

  在2004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2004年4月,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石油川东天然气井喷事故、密云虹桥踩踏事故和吉林中百商厦大火事故等三起重大责任事故作出严肃处理。

  中石油总经理马富才因川东钻探公司特大井喷事故引咎辞职,获国务院批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钢建表示,引咎辞职是责任人承担政治和社会责任的一种举动,能够有效填补承担法律责任与不负责任之间的空白,有利于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一直致力于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型责任政府,因此出现高层责任人引咎辞职绝非偶然,这与此前政府严惩事故责任人的措施一脉相承。马富才虽非政府高官,但此举因其国有特大型企业负责人的特殊身份而在中国探索“问责制”的进程中添上了关键一笔。

  而针对北京市密云踩踏事故和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据了解,三起事故共有68名责任人被处理,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55人。

  2004年底,历经4年起草和13易其稿,凡20章共103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草案)》,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上正式进入立法程序。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将“引咎辞职”制度确立为该法的一款重要法条。

  从非典期间罢黜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到问责密云灯会踩踏、开县井喷、海宁火灾、吉林中百商厦大火、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直至嘉禾违法拆迁,在问责声中倒下的是渎职官员,站立的是政府和官员责任,高扬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尊严。

  取得一项重要共识

  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就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了报告。截至2004年底,组织制定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制定了国家总体应急预案,25件专项预案,80件部门应急预案。这些预案基本覆盖了我国经常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方面,标志着全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初步形成。我国各种灾害频繁,有没有预案大不一样,可以说,这是政府所做的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早在2003年9月,温家宝就在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政府管理创新与电子政务专题研究班上的讲话中指出,非典疫情的发生和蔓延,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重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2004年1月,温家宝在全国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管理创新,更加重视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各级政府要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各级领导干部的精力要更多地放在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人民生活问题上。

  走上一条法治轨道

  2004年2月,温家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的讲话中再次指出,社会管理就是通过制定社会政策和法规,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化解社会矛盾,调节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公正、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加强社会管理,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要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狠抓各项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堵塞漏洞,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完善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和应急机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

  2004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到陕西代表团听取意见时又指出:对政府职能中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一些领导干部过去知之不多,工作力度不大。而这两项任务恰恰是政府极为重要的职责,恰恰是政府最为薄弱的环节。“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人民服务”。这是对政府服务职能鲜明而富有新意的阐述。

  2004年6月28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指出: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就要正式施行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这三件大事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温家宝说,这次国务院发布的《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经过10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他进一步指出,建设法治政府,可以促进各级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可以增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对于2004年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温家宝主要强调了4点,其中之一就属于社会管理范畴——建立健全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

  2005年2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国务院对《国务院工作规则》再次进行了修订并将主要内容予以公布。《规则》中明确指出,必须认真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完善社会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正。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作者:陈泽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