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否适时立法推行二胎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15 信息时报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魏黎明何雪峰)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日前提交提案,建议改革现有计划生育制度,实行计划生育二胎制度。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这一建议目前仍不可行。

  王翔认为,当前我国面临人口方面的三个危机——人口与计划生育现状导致人口危机:新生婴儿男女性别比不平衡危机、人口老龄化不正常危机和维护人口正常替换不合理危机。同时,人口与计划生育现状影响提升素质:一是城市和农村人口反比例增长,城市居民实行“一胎制”,而广大农村地区“二胞胎”已是普遍现象;新增人口接受教育的落差问题令人担忧;三是计划生育引发的道德问题令人担忧,社会上出现包二奶、假离婚甚至借腹生子现象。因此,王翔建议,国家应慎重调整现行计划生育政策:适时完成立法程序,以城乡统筹推行以计划生育二胎制度为主导,深入进行立法调研,尽快完成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

  全国人大代表毛宇峨表示,我国的《计划生育法》2002年才实行,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国策问题,近年才走上法治轨道,在具体的实行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不少实际的问题,但是在短时期内,要修改这一基本国策,修改《计划生育法》,是不可行的。也有代表认为,《计划生育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可遵照各地规定生育二胎,因此目前还没有必要对计划生育的国策进行较大的调整。

  广州声音

  推行二胎制10年内都不现实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谢安国认为,现在提出推行二胎制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我国目前虽然持续呈低生育率,但13亿人口基数使得我国人口每年仍出生1000多万人,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谢安国称,新生儿性别比例失衡并不是一胎制造成的,主要发生在二胎政策相对宽松的农村,城市并不明显。而备受关注的“4、2、1”新型家庭结构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谢安国认为国家推行的“独生子和独生女结婚可生二胎”政策可以发挥解决作用。

  广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莉莉称,虽然广州越秀区、荔湾区等老城区连续几年出现人口负增长,但其实只是一种结构性人口负增长,原本居住在这些老城区的育龄男女纷纷涌向了天河区、海珠区居住,整体考察广州市的人口出生压力仍然很大。据全国统计,2030年前后中国将进入人口高峰期,目前广东省人口总量列全国第三,到时的人口出生压力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张莉莉认为,居民的生育意愿长期没有太大改变,养儿防老、多子多福、儿女双全的观念仍占主流,如果只考虑居民的生育意愿普遍放开计生政策,会引来一系列的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推行二胎制在近10年内都不太现实。时报记者游曼妮(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