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出台商业网点法规 不针对外资超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据《国际商报》报道,记者近日从商务部了解到,作为首部全国性商业网点法规———《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已经制定完毕。其核心内容是参照发达国家的做法,引入听证制度,邀请专家、利益相关者听证、论证。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例已经酝酿了一年之多,希望今年能够正式出台并开始实施。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大型卖场大举扩张,目前国内的大型超市中,外资控股的份额高达80%,拥有绝对优势。所以,新法中限制大店如果有明确听证程序,将对外资的连锁零售企业影响较大。

  但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该条例并不针对目前许多本土零售企业强烈关注的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而是为了有效配置一个地区的商业资源。对大店的进入不以内资还是外资为划分标准,而是主要限制大店的开设对该地区交通、环境和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造成城市资源的浪费、商业地产盲目开发等后果。《条例》出台后,新建3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设施可能就要实行听证;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网点必须在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有的认为该条例即使出台,对本土零售而言也已失去了最好时机。在中国入世后的前三年保护期,跨国零售企业因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非常注重在中国一线、二线城市的战略性布点。但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均表示,长远看,有所限制大店的开业对市场长期发展是有利的。(路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