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指定四家医院接生无奈孕妇贫困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36 信息时报

  外地孕妇为何要到黑诊所而不到正规医院分娩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海珠区卫生局预防保健科的吴科长。据吴科长介绍,目前,外地孕妇到黑诊所接生有三大原因:

  第一,是外地孕妇贫困,为节省去正规医院的费用就到黑诊所分娩;第二,是他们的法律及安全意识淡薄,不能分清黑诊所实属违法和极不安全;第三,是部分孕妇因是违法超生,所以不敢到正规医院分娩。

  吴科长说,医院是以救人为第一要务,绝对是让孕妇先生下小孩,至于是否违反计生政策,则由计生部门来处置。外来孕妇减费暂缓实施

  记者调查后发现,广州市的各区对本区户口的贫困孕妇都有减费或者免费的规定,例如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等都有指定本地贫困孕妇分娩医院,孕妇可凭街道办、居委、民政部门出示的贫困证明,皆可保证分娩费用降低于1000元以下。特困孕妇还可在孕检、分娩、住院等费用全部减免。

  外来户口的贫困孕妇在广州的医院可否享受与广州市户口的贫困孕妇减费和免费的这一特殊政策呢?吴科长称暂时不能,因上级部门还没有下达哪个单位可证明外来孕妇属贫困。

  吴科长说,外来贫困孕妇如到该区的医院分娩提出减免费时,不仅要出具孕妇本地计生部门所开的证明,而且要出示政府部门所开具的贫困证明。最重要的是不知哪个单位可以开具贫困孕妇的证明(如孕妇本地政府哪个部门或者广州市哪个部门)。

  已指定四家医院接生

  据海珠区卫生局有关部门人员介绍,国家已在推行《关于对贫困孕妇女减费的项目》,目前各省、市、区都在根据本地的情况进行研究制定。去年下半年,他们已成立了关于减免外来贫困孕妇分娩减免费的基金会,款项的来源除市政府拨发一部分外,区也出资一部分。区卫生局并指定区内4家医院让外来贫困孕妇免费分娩。在年终时,区卫生局对贫困孕妇在医院分娩的所有费用埋单。该局的部门负责人说,现在的情况是下面的工作已做好,只等上级政策出台的东风了。

  记者昨天致电市卫生局宣传部门,据其介绍广州目前暂不能实施这一政策,因为此事很重大,也不是市卫生局一个单位说了算,要等市政府出台政策或规定,如规定出具外来贫困孕妇进行减免费的计生及贫困证明的单位,市卫生局就可遵照实施。

  出台政策还需配套

  记者昨天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傅君同。傅委员表示,希望市政府能尽快出台《关于减免外来贫困孕妇分娩费用》的政策,同时要制定外来贫困妇女享受减免费用的条件,就必须规定要在广州市本地生活和工作的年限或无工作外来贫困孕妇的减免费用的标准。否则,其他地方的外来贫困孕妇都涌来广州减免费分娩的话,那也是一个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