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开始解决公厕建设征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厦门公厕指掌图》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本报讯 (记者 徐雁宁 通讯员朱国林)本报日前推出的《厦门公厕指掌图》披露了这样一个事实:厦门的城区面积在不断扩大,而公厕的数量不增反减。其症结是,新区的公厕用地未纳入规划,旧城改造、市政建设中,在拆除公厕时未落实“拆一建一、先建后拆”的原则。

  报道不仅引起了市民、特别是新区居民的强烈共鸣,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9日下午,市市政园林局、市规划局、市环卫管理处及思明、湖里区相关部门专门召开环卫设施现场办公会,会诊我市的环卫设施征地建设难题。

  据介绍,1997年厦门市政府批准实施《厦门市环卫专业规划》,几年来,这一《规划》未能全面实施。规划中应建的几项环卫设施(清洁楼、公厕、道班房)均没有如期完成。至去年底,城区的清洁楼数量为72座(规划为110座)、公厕数量为174座(规划为465座)、道班房39座(规划为70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厦门岛内镇改街、环卫设施不足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如,长6.5公里、宽50米的金尚路两侧就没有一座公厕,环岛路等主干道周围,公厕也是奇缺。厦门岛东部的环卫设施基本上一片空白。

  环卫部门说,厦门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之后,市容环卫水平下滑的表现之一是垃圾乱倒,其原因之一就是垃圾储运点——清洁楼不足。

  与会各方达成共识,成立一个由各部门成员组成的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环卫设施的征地建设问题。同时由市规划设计院做一个环卫设施的长远规划。

  规划局赵燕菁局长表示,新建小区必须规划和建设环卫设施,规划部门和环卫部门要相结合,设立审批机制。能建一个就批一个。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周昌益说,厦门各方面发展很快,但环卫设施严重滞后,解决的难度很大,厦门在环卫设施建设的资金方面没有问题,关键是选址难。他表示,今年无论如何要先建几座。

  与会各方均认为,我市的环卫设施建设积累了很多“欠账”,下一阶段,要逐步补上“旧账”,并严防出现“新账”。

  各方还认为,环卫设施建设的档次要高,要使其成为合理、高效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与城市景观相匹配。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