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低收入者企盼“居者有其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3 燕赵晚报

  中低收入者企盼“居者有其屋”

  【现象】

  商品房:难变身为居民住房

  大量商品房卖不出去和大量城市人买不起房,这对矛盾在一些城市表现得相当尖锐。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郭树言代表说:“上海城市中心的房价已达到17万元平方米,北京三环以内每平方米要七八千元,这严重脱离了居民的生活实际。”于学信代表也认为,从目前的房屋价格来看,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进入了不正常的发展阶段。

  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陈忠林教授认为,我国目前房地产出现了两种自相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高档房子多得卖不出去,空置率高,另一方面是很多低收入群众买不起房。

  陈忠林代表说,过剩与短缺并存,既与当前我国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购买力差距过大有关,也与我国的房地产政策从“完全计划经济”直接转换到“完全商品经济”有关,中间没有一个过渡的过程。

  于学信代表指出,从钢材涨价的趋势看,目前部分城市的房价还将上涨,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政府,一方面不要过分限制高价房,因为高收入群体有需要;但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贫困群体的住房问题,通过限制土地价格、控制开发商利润等方式,修建足够数量的廉价房和廉租房,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要。

  【声音一】

  平抑房价,政府应有所作为

  “现在有的房价高得离谱,普通百姓辛苦一年不吃不喝,也刚够买一平方米的房子。”人大代表在谈到商品房价格时说。房价持续上涨,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压力。开发商恰恰利用了购房人“市区房屋将越来越少”的心理错觉,推波助澜。一些人不但到银行贷款,甚至找亲戚朋友借钱买房。买了房后,背上沉重的债务,生活负担十分沉重。一些代表提出,在当前情况下,让房价马上降下来不是很现实,但是可以通过适当增加供给等各种手段,让房价上涨的速度不要太快。降低房价的问题,政府应该有所作为。不是通过行政的手段来限价,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政策,调控市场。另外,还有代表提出,政府应该在土地、信贷等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中低价位商品房的发展,真正起到保障中低收入家庭居住和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采用经济、法律手段,适当限制大面积别墅和豪宅的发展,促进城市土地资源集约高效使用。代表建议,合理把握拆迁的进度,是政府需要注意的问题。现在,不少购房的需求,是因为拆迁带来的刚性需求。拆迁过于集中,带来的购房需求就会集中释放,影响市场的供求。

  【声音二】

  广厦庇寒士,安能喂“房虫”

  “由于程序模糊、监控不严,大面积的经济适用房落入了并不缺房、着眼于升值的‘房虫’手里,给本来就叫急的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雪上加霜。”谈到经济适用房中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闫傲霜说:“政府应当制定惩罚措施,惩治那些骗取国家福利、强占百姓利益的‘房虫’,还经济适用房以本来面目。”近几年,各地建设了一大批经济适用房,解决了一部分低收入群众的买房难和住房难问题。但是,经济适用房作为政府为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种公共福利,已经出现了种种难以控制的违规现象。“抛开目前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中存在的投资、招标等程序问题不说,目前对购房者资格审核管理的漏洞就足以使经济适用房变味。”闫傲霜说。经济适用房购买标准“在目前社会诚信缺失,购房者家庭年收入证明真假难辨的情况下,所谓的规定往往成了一纸空文,‘房虫’必然泛滥。”闫傲霜说。“为了防止经济适用房很不‘经济’地落到骗子手里,我建议从个税、民政和公积金上对购买人进行规范,购买经济适用房必须采用实名制,还应该加强对申请购房者的收入调查。”闫傲霜说:“最重要的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骗房的‘房虫’进行约束和惩治,如果发现申请购房者和提供收入证明的机构造假,必须严厉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