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辛显令:真善美是吸引点 《喜盈门》24年还耐看(2005-03-11 13:45:4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5 水母网

  辛显令,1943年生于山东平度,青岛市文联一级编剧、专业作家、书法家,曾任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创作电影剧本12部、电视剧本4部、舞台剧本6部、长篇小说3部。他任编剧的电影《喜盈门》,荣获百花奖、金鸡奖、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等全国九项大奖。

  真善美是看点

  “一部片子老百姓多年来还耐看,里面一定有看点,我认为,《喜盈门》的看点就在于它是真善美的东西,它能引导人有德有行,竞相为善。”辛显令说话时,脸上露出兴奋的神色。

  回忆当初创作《喜盈门》的立点,辛显令直言,为的是让人们通过电影受到启迪,从而使每个家庭都能和和睦睦过日子。他在平度农村生活了很多年,看到“文革”对人们的伦理道德破坏,父子、兄弟、婆媳、夫妻,甚至邻里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亲人、朋友成仇人的例子比比皆是,他想,社会亟待规范人们的伦理道德观。当时作为平度文化馆的一名创作员,他写文章呼吁真善美的回归。他脑子里“蹦”出用电影来反映家庭伦理道德是在1980年,那时,他到一个村子里体验生活,感受最深的是村里的人特别爱看电影,放映队来了,男女老少早早地到放映场地上占位置,看不完不散,有许多人还要追着放映队到外村去看;这里有不少家庭婆媳间矛盾很激烈,有的甚至当街打骂。他琢磨着,人们爱看电影,何不通过电影讲述一个家庭的故事,让人从银幕上接受道德的洗礼呢。

  众乡亲雨中看片

  辛显令说,自己对农村家庭太熟悉了,怀揣一腔创作激情,几个月的时间就写出了《喜盈门》剧本。拿着本子找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赵焕章,他看后说,这个题材好、有意义,人物也很鲜活!又留下辛显令改了三个月的剧本。接着,剧组来山东拍摄。这部片子是上影的一部“重头戏”,请了许多名角儿,其中演母亲的是被称为“东方母亲”的王玉梅,另外,王淑琴、温玉娟、洪学敏分别扮演两个儿媳妇和女儿。值得一提的是,给这部戏配曲的是著名音乐家杨绍榈,音乐将山区农村那种清新、明快、活泼的情调谱进《同心携手建乐园》这首主题歌中,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欢快的旋律,一下子把观众带入北方乡村。

  说到这部戏的反响,辛显令用措手不及来形容。他说,没想到当时在全国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从城市到农村,从广播到报纸,都在谈论《喜盈门》。最让他激动的一次是,他和赵焕章到平度一个村子里看放映情况,天忽然下起了大雨,但群众强烈要求电影不能停,放映员只好用雨伞遮住放映机,近千人在雨中看完了片子。当时,赵老动情地说,这是他搞电影以来,最感人的一个场面,也是最激动的一次。

  多拍伦理道德片

  辛显令还向记者说起了这部电影放映后的一些趣事:那几年他似乎成了家庭问题专家,许多人或写信、或登门、或打电话咨询如何解决家庭问题,甚至他们附近村子里家庭分家、邻里闹矛盾也请他去主持公道;有一次,他到西安开创作会,一位平度农民竟然等不及他回来便找到西安,请教他如何解决婆媳之间的矛盾;他还收到一位牡丹江老人的感谢信,信中说老人的孩子过去不孝,看了《喜盈门》变好了。“这些‘有趣的事’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伦理道德片对人们的启发和教化作用,现在人们都渴望一个和谐社会,和谐里面除了脱贫致富之外,道德建设十分重要,电影这个窗口里应多一些伦理道德片。”(杨润勤)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