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生园案”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7 新闻晚报

  先后两次对同一个股权的评估报告,却相差1000多万元。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的法官们,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最终让这起两次缓拍、三次异议的案件顺利以5425万元的拍卖价格成交。

  2001年下半年,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因上海丰华圆珠笔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事宜,将所持丰华公司的股份转让给汉骐集团有限公司,并为丰华公司向银行借款合同承担连带责任担保。之后,汉骐公司与冠生园签定了《反担保(保证)合同》,承诺当丰华公司到期不能清偿贷款时,汉骐公司承担冠生园为丰华公司承担保证责任遭受的损失。

  一年后,丰华公司未按约清偿银行贷款,冠生园将汉骐公司告上法庭。

  经二中院调解,确定汉骐公司应偿付冠生园1.1亿余元。但汉骐公司没有自动履行义务,冠生园遂要求拍卖汉骐公司持有的丰华公司3100万股国有法人股。

  经资产评估,3100万股法人股仅被估价为4247万元。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法院为了双方的利益,先后两次缓拍丰华公司股权,三次为丰华公司提出的异议进行调查,并与资产评估公司协商,改用市场比较法,重新评估丰华公司3100万股权价值5425万元。日前,3100万股丰华股份被顺利拍卖成交,5425万元全部发还冠生园。

  点评:股权价值如何界定资产评估方法很多,本案先后两次“股权价值”的评估,相差1000多万元。前次采用了净资产调整法;在法官们多方调查和协调下,第二次用了市场比较法,根据房屋、土地市场增值予以计算,准确反映了国有法人股的真实市场价值。不仅保证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同时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