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大食品安全事件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叶静通讯员袁星飞江列华)中消协近日将2005年的消费年主题定为“健康·维权”。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公布了该会近期向社会征集的2004年广东省八大食品安全重大事件,并发布了相应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提防不健康食品。

  甲醇兑毒酒致死14人

  从2004年5月11日开始,短短几天时间内,共有40多名因饮用散装白酒而中毒的患者住进了广州市十二人民医院,入院患者普遍出现抽筋、呕吐、走路不稳和视觉模糊等症状,其中有14人因医治无效死亡。

  事件发生后,广东工商、公安、卫生、质监等部门展开了联合行动,尽一切努力抢救受害消费者、追缴毒酒、清查整顿市场。经调查,不法商人李某将工业酒精销售给天河东圃化工城的程某,程又转手销售给越秀区一家生物化工物资公司的易某,易某接着将这批工业酒精分别卖给钟落潭镇散装米酒地下生产窝点的易树发以及太和镇地下窝点的易辉发。这两个窝点将工业酒精勾兑成散装米酒在钟落潭镇、太和镇等地的市场销售,从而酿成了震惊全国的毒酒事件。

  劣质奶粉惊现羊城

  2004年4月,广州、汕尾先后出现多名“大头婴”,脸部重度浮肿,症状与安徽阜阳被劣质奶粉摧残的婴儿极其相似。经诊断这些婴儿白蛋白严重偏低,怀疑婴儿平时服用的奶粉是罪魁祸首。有关部门开始紧急清查奶粉市场,并查出大量“问题奶粉”。省工商局当年4月23日公布的对广州、汕头等8地市的19家超市的抽查结果,有近一半产品的营养素含量不达标,不少奶粉蛋白质含量只有5%左右,有关方面已对不合格奶粉进行查扣。

  陈化粮卷土重来需提防

  2004年8、9月份,广东工商部门先后在广州、清远、韶关截获千余吨陈化粮。执法人员对这些可疑稻谷进行紧急转存,并进一步核实来源和货主的真实资料,掌握这批陈化粮的确切销售下落,以杜绝其流入粮食、食品市场。有关部门通过彻底清查,宣布广州市面上并未有陈化粮制品出售,广大市民可以放心购米。

  毒蘑菇酿成灭门惨祸

  2004年4月8日,清远市龙塘镇居民李某夫妻将山里采来的蘑菇做成了菜,次日一早全家人出现呕吐、腹痛等中毒症状,两天后中毒症状仍未减轻。4月10日晚,全家人转院到清远市人民医院,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夫妻二人和四个小孩共六人全部死亡。

  深水鱼放倒数百食客

  2004年10月7日,39人在深圳一连锁酒店的几家餐馆用餐后出现食物中毒。经调查中毒者是进食了同一条苏眉鱼。当年11月13日,中山市小榄镇某酒店举行的一个近700人参加的婚宴上,89人在进食一种名叫“老虎斑”的深海鱼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截至2004年11月底,中山、汕头、深圳、广州等地已陆续发生多起因进食珊瑚鱼引起的同类事件,累计中毒人数已达200多人,中毒原因均为珊瑚鱼体内所含的雪卡毒素。

  学校食物中毒事件频发

  去年9月9日,佛山市南海区旗峰43名小学学生在该校饭堂进食未煮熟外购的鱼、肉丸,造成食物中毒,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去年9月20日,南雄48名中学生在该校食堂进食受沙门氏菌污染而造成食物中毒,出现腹泻、发热等胃肠不适症状,被送往南雄市人民医院观察治疗。去年9月22日下午,广州东大经贸学校、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龙洞分校区的93名学生在东大经贸学校食堂进餐后,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经调查,这是一起由于食堂饭菜受副溶血弧菌污染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

  残留农药夺走六龄童生命

  2004年5月27日,广东海丰县可塘镇埔陇村5名儿童到村民吴某的荔枝园玩耍,摘食刚刚喷洒过农药未有任何警示的荔枝,结果全部中毒,其中1名6岁的儿童死亡。

  2004年6月4日,陆丰市西南镇发生一起偷摘刚喷过高效剧毒农药的未成熟青橄榄案件,被偷摘的有毒果实达150公斤。由于有关方面控制及时,未演变成重大事故。

  敌敌畏泡出毒咸鱼

  2004年6月,中央电视台记者对台山广海镇的暗访爆出一颗重磅炸弹———广东台山的广海咸鱼竟是用敌敌畏泡制而成的。

  有关部门随即对事件展开了深入调查,涉嫌使用“敌敌畏”加工咸鱼的7户咸鱼加工场的14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已全部被刑拘,24家经营户的负责人被留置调查,检出含有“敌敌畏”咸鱼样品的6户咸鱼加工场的咸鱼已全部进行封存,其中有毒咸鱼140.5公斤,并对其流向进行全面追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