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法弥补的损害:京城古迹所不能承受之糟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在北京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古城里,一抬眼、一低头瞧见的那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没准儿都会是个古迹,就连空气里似乎都酝酿着那么一丝古朴悠然的味道。然而,坐在汉白玉栏杆上留念的人、随意扔在地上的一团废纸,虽不是千斤重担,这一点一滴却也都成了古迹生命里难以承受之轻……

  记者在天坛公园的一天时间里,先后来到祈年殿、皇穹宇、回音壁、天心石等地,这里的清洁、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在游客中,心疼古迹的不在少数,但仍有极少数游人不文明的行为打破了这份美景。

  很少有人知道拍摄文物是不能开闪光灯的。“闪光灯会对文物的漆面造成损坏。”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一些文物前有禁止使用照相机或闪光灯的标示,但是为了留影纪念,几乎没有人能放弃拍照。

  记者看到,祈年殿和皇穹宇里的部分云石已经是伤痕累累,表面的坑洼和新补上去的痕迹非常明显。在祈年殿,有的云石表面竟然有十多处修补的痕迹。而面对这些修补后的扎眼痕迹,很多人却仍然视若无睹。一些家长对自家孩子跨过护栏,踩踏云石的行为无动于衷,根本不加以制止。

  现在,回音壁一米以外的地方已经被铁栏隔开,原本想体验隔墙传声的游客们,只能躬着上身,使劲将耳朵贴在离回音壁最近的地方倾听远处朋友的声音。不过再看看回音壁墙上斑驳重叠的“后现代人造甲骨文”,就不难体会公园工作人员围起铁栅栏的良苦用心。

  工作人员苦笑着说,这回音壁上的文字都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代在发展,但这种乱刻乱画的习惯却难以理解地长期传承了下来。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损害,他们必须想办法把它保护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公园都要拿出一定的费用修复人为破坏的文物,但有些文物由于损害严重已经很难再修缮了。(黄宇翟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