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追踪)海信24小时搞定西门子 双方可能有业务合作(2005-03-11 14:28:0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28 水母网

  

  [追踪]海信与西门子密议和解 不超过50万欧元转让商标

  

  海信将赴德应诉西门子 七家中国公司商标同遭恶意抢注

  

  [追踪]业界声援海信商标维权 专家谴责西门子恶意抢注

  

  西门子在德国恶意抢注? 海信正式披露商标遭抢注真相

  

  海信在德起诉西门子公司 原属自己东西反被别人索天价

  

  西门子抢注我国七公司商标 海信集团四月赴德国再博弈

  

  西门子:拿4000万欧元转让费 海信:4月到德国与之打官司

  

  海信西门子商标纠纷连环套 海信欲启用法律程序维权

  

  海信在德起诉西门子公司 原属自己东西反被别人索天价

  

  IT时代周刊:海信与西门子重回谈判桌 商标归属可能私了

  

  西门子注册HiSense 海信:无可奈何吃了商标的哑巴亏

  

  海信、西门子德国争商标 西门子否认恶意抢注

  

  [企业]西门子在德恶意抢注海信 开天价要“赎费”

  

  中国照明行业知名品牌在德国遭西门子子公司抢注

  每日经济新闻/李琳

  双方可能在白色家电、小家电领域展开合作

  一场长达两年的商标案,在一天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就在半个月前,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还指责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西家电)“抢注”商标行为,纯属“商业讹诈”,同时声称海信已组成一个9人律师团,将于4月14日赴德国应诉。

  如此剑拔弩张的关系在短短十天后,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双方不仅以一个“绝对低价”达成和解协议,而且整个过程超乎寻常的“迅速”。“别不相信,整个过程用了一天左右的时间,就是这么快。”海信此前的代理律师、北京邦信阳律师事务所张保国表示。

  昨日,海信集团向记者发来正式声明。声明称,博西家电同意将其依据当地法律在德国及欧盟等所有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一并转给海信集团,同时撤销针对海信的商标诉讼,海信集团亦撤销针对博西家电的所有商标注册申请(见本报昨日报道)。

  据张保国透露,这次和解与中国商务部和中国家电行业协会的努力密不可分。张表示,海信一直就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到国外的应诉不能出一点纰漏,保障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最底线;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就是取得国内政府的支持。

  这招果然奏效。这也是为什么在之前的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上,国资委、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等政府部门的高层人士悉数到场的原因。事实上,研讨会也为本月6日的和解埋下了伏笔。

  关于此次谈判细节,记者多次联系全程参与谈判的海信副总裁郭庆存和博西副总裁魏博,双方均表示不便多谈。

  不过,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和解是博西主动提出,并在转让价格上做出了“巨大”让步。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先是博西向海信发来声明,表示愿意放弃之前的谈判立场。紧接着,海信、博西双方派出了强大的“阵容”———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副总裁郭庆存、副总裁王志浩与博西总裁盖尔克和副总裁魏博分别代表双方参加了和解谈判。

  由于博西主动放弃了4000万欧元的高价转让费,消除了双方之前谈判最大的“绊脚石”,整个谈判进展相当迅速与友好。经过短短一天时间,终于在7日凌晨达成和解协议。“于淑珉和盖尔克兴奋地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一位与会人士回忆说。

  一天时间是不是太快?张保国笑道,“这又不是中美贸易谈判。”事实上,双方很多细节已经谈了两年多,关键就在价格,只要一方肯让步,阻力自然消除。

  此前业界称,这次商标转让费用不超过50万欧元。对于这个敏感话题,张保国在短暂沉默后表示,“这毕竟只是商业上的一场交易。”他说,一旦公布,有的人觉得高,有的人觉得低,有人觉得合理,有人觉得不合理。

  这次双方的高层“大聚会”,并不仅仅是商标谈判这么简单。据张透露,这次和解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双方都很看重对方的实力,存在巨大的合作前景。

  一业内人士分析道,海信白电目前正紧密布局长三角,不仅购买了南京伯乐冰箱的生产线进行技改,还在南京雨花区正打算兴建新的冰箱生产线。事实上,以海信的销售状况,新的生产线建成后可能会面临产能过剩。但2月份刚进入中国、市场份额快速上升的博西,恰恰正在寻觅合格的代工伙伴和合适的生产基地。“一向以技术见长的海信与博西在技术和产能方面都存在合作的可能。”

  与此同时,小家电也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切入口。有意思的是,3月9日,博西在南京投资9900万美元兴建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奠基仪式上,海信副总裁王志浩以嘉宾身份出现在现场。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