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首航 执行总裁亲任首航机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12 东方网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首航执行总裁亲任首航机长(组图)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首航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首航执行总裁亲任首航机长(组图)
机上乘务人员

  东方网3月11日消息:今天上午9时40分,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的首架航班从天津起飞。奥凯航空执行总裁隋明光亲自担任首飞机长,执飞首航任务的班机则是由韩国大韩航空公司租赁来的两架波音737—900型客机中的一架。此次奥凯首航的航班号为BK2811,天津出发后飞往长沙,再转至昆明,然后再按昆明—长沙—天津航线返回。

  登机才知赶上民营飞机首航

  上午8时50分,记者随乘坐奥凯首架航班的乘客登上飞机。虽然机票上标明起飞时间为9时,但实际起飞时间却是9时40分,对此,奥凯航空表示:“因为要举行首飞仪式,所以推迟了起飞时间。”在这架最大载客量为189人的客机上,只坐了70多名乘客,且大部分是随机采访的记者以及有关部门的官员,只有一少部分是真正的旅客。

  一位名叫高文祥的旅客是随中茂国旅到昆明旅游的,上飞机后才知道自己乘坐的是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的首架航班,因此特别兴奋:“前几天从报纸上得知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要正式营业了,真没想到竟被我赶上了首航,这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意外收获吧。”由于赶上了这个“第一”,旅客们纷纷忙着与飞机、空姐合影留念。

  对于最受关注的安全问题,旅客们一致表示并不担心。“我想,民营公司更看重自己的声誉,更注重安全与服务质量。”一位旅客说。

  执行总裁亲任首航机长

  此次奥凯首航机组可谓阵容强大,除由执行总裁亲自担任机长外,共配备了10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6名空姐。

  据空姐李冰介绍,机组中的乘务员分别来自新华、南航、国航等公司,都有一定的服务经验。

  另外,因为不同的航空公司、不同机型对空乘服务的要求都不一样,所以,“跳槽”到奥凯后,所有空姐都接受了公司的差异化培训,以适应新的服务内容。

  此外,在每个座位的背面,都挂着一个写有“奥凯航空”字样的袋子,袋中装有专门针对波音737机型的安全须知。

  食谱个性化饮料没区别

  记者注意到,除食谱是按自己的方案制定的而与其他航空公司不同外,奥凯航空提供的饮料也是可乐、咖啡等,与其他航空公司没什么区别。

  奥凯餐饮、服务一览表

  早餐

  (天津至长沙)

  水果、三明治、威化饼、三角酥、芝麻包、布丁、草莓酱

  午餐

  (长沙至昆明)

  西芹炒牛肉配香米饭、兰花鸭掌配香米饭、水果沙拉、蔬菜沙拉

  饮料

  果汁、咖啡、可乐等

  阅读物

  5种报刊

  北京乘客买下首张机票

  天津至长沙票价为650元飞到昆明也只需680元

  “恭喜您买到奥凯航空公司第一张机票。”昨晚8时50分,在天津机场奥凯航空公司售票处柜台前,票务员将一张紫色封面、标有中英文“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的机票交到一位姓索的先生手中。

  为买这张机票,索先生在柜台前等了15分钟。面对久等的顾客,票务员有点不好意思,“这对我们来讲是头一回,千万不能出错。”

  打开机票,票面上写着“始发地:天津到达:长沙”,在旅客姓名一栏,手工书写着“尉迟鸿雁”四个字。“我是替一位北京朋友来买票的,明天一早儿,她会从北京赶过来。今天,她专门给我打电话,说要去长沙办点事情,让我帮她在天津订一张奥凯的机票,说是想体验一下民营航空公司的服务。”索先生说。

  票务员告诉记者:“奥凯首班飞往长沙的机票为1180元(经济舱),而真正卖出的票价为65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大约打了5.5折。首架航班是从天津经停长沙后飞往昆明的,飞到昆明票价为680元,原价应是1700元。”

  奥凯声音

  六条新开航线没有竞争航班

  昨晚10时,奥凯航空总裁高级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韩晶刚从北京总部赶回天津基地。

  “民航是个投入大、回收慢的产业,我们不回避盈利问题,但还需要时间。”韩晶说。

  据韩晶介绍,奥凯此次开通的6条航线分别是天津经长沙至昆明,天津至桂林、太原、张家界、延吉、呼和浩特。这些航线都是其他公司有航权,但没有航班执飞的直飞航线,所以,和其他公司间不存在竞争,不用担心市场。

  奥凯航空

  并非低成本公司

  韩晶表示,奥凯虽是民营,但并非是外界所传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国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就是空中大巴,不提供免费食品,吃、喝都要另付费。另外,假如正常航班应有4名空姐,低成本航班就只有两人。国外旅客把这种航班当成公交车,而在中国,如果不提供食品或减少服务都会遭投诉,哪怕这个航班票价是最低的。奥凯最初想做成低成本航空公司,但发现现实中是行不通的。”韩晶说。

  业内说法

  担心上座率同行没开六航线

  拥有航权,为何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却把这6条航线拱手让给了民营航空公司?对此,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表示,设施、运力、运营成本的影响是其他航空公司迟迟没有开通这些航线的主要原因。

  另外,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开通上述航线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天津距离北京太近,而各航空公司又有北京至长沙、太原等地的直飞航班,所以,上座率也是一项重要的考虑内容。从目前情况看,奥凯航班能否赢利,还需拭目以待。

  南航一位人士则称:“从现有情况看,奥凯短时间内不会对民航界带来太大影响,但从长远看,谁也不能忽视它的存在,尤其是在票价上。”选稿:朱永斌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