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网络爱心大使”陶宏开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21 新华网

  陶宏开是美籍华人,在美国定居18年。2002年退休后回国担任母校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从去年7月他发起“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以来,已成功帮助300多名孩子戒除了“网瘾”,做了数百场报告和讲座,培训志愿者3000多人,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去年底,陶宏开被团中央授予“青少年网络爱心大使”称号。陶宏开的所作所为,令人肃然起敬;陶宏开的成功,让众多求助无门的家长看到了希望。

  毋庸讳言,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上网成瘾的孩子越来越多,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面对孩子的“网瘾”,一些家长大道理小道理讲遍,各种方法用尽,可就是不起作用。人们不禁要问让孩子戒掉“网瘾”,陶宏开有什么秘诀?

  说秘诀,其实也谈不上。但从300多个孩子的转变过程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以下三点启示。

  其一,理性的态度。怎么看待孩子的“网瘾”,需要有理性的态度。有理性,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有理性,才在对策上有的放矢。的确,上网成瘾是孩子身上发生的比较棘手的问题,但“网瘾”不是什么病,只是一种比较强烈的习惯,它和孩子们其他的很多问题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而我们一些家长动不动就给有“网瘾”的孩子贴“标签”,什么自闭症啦,什么有心理疾患啦,等等。有的家长还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甚至看精神病医生,陷入了认识的误区。用这种态度帮助孩子戒“网瘾”,极易诱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

  其二,科学的方法。明代思想家王守仁说过“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俭,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萎。”帮孩子戒“网瘾”,尤其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生理特点因势利导,循循善诱。陶宏开的一个“诀窍”就是,和孩子平等对话,从心灵上沟通,在交流中引导孩子“认识”上网成瘾的危害,让孩子心服口服。这方面,不少家长就做得差多了,有的怀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对孩子横加指责,有的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对孩子严加约束,有的甚至对孩子棍棒相加。殊不知,这样做孩子表面上可能顺从了,但内心“症结”并未解开。

  其三,足够的耐心。戒除孩子的“网瘾”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一个认同、移情、引导、转变的过程,所谓性急吃不了热豆腐。陶宏开帮孩子戒“网瘾”,是慢慢地走进孩子的内心,慢慢地从各方面切入孩子的盲点,从而“水到渠成”。一些家长不懂得这个道理,在帮孩子戒“网瘾”时总是心烦意乱,想快刀斩乱麻,急于求成,缺乏耐心,结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收效甚微,欲速则不达。(南琳)(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