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指点金庸激扬侠义 《红外线》新招对准暴力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29 红网

  红网3月11日讯(红网记者)“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这14部武侠小说的名字曾一度童叟皆知,人皆成诵。像《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里“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这样豪气干云的句子,曾激荡过多少侠骨热血的心灵?而今,这一章节被选入了《高中语文读本》。一时间,全国上下议论蜂起,众说纷纭又莫衷一是。

  古人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对我们来说,要真正意义上去排除“狂沙”——各种杂音的干扰,最准确地看清金庸这位大侠及其所有作品的本来面目,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记者在读小学五年级时接触到了金大侠的《书剑恩仇录》,当时看得天昏地暗,日月失光。相信许多网友同记者有过类似的经历。后来记者又近距离接触过金大侠本人,感觉这位总一副笑眯眯表情的老顽童不单书写得好,人也比较好玩。——当然这基于感性认识的印象并未左右记者对他小说深入探索时的理性倾向。

  今天,我们来探讨金庸武侠的意义,或者说是《天龙八部》入高中语文读本的意义,抛开诸如“金庸小说思想性比较差”等外围的话题。争论的核心其实就集中到了一点:金庸的武侠小说,包括此次入选读本的《天龙八部》、《卧虎藏龙》里的章节,里对打杀场面到底会否让学生产生暴力冲动,并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便是:武侠小说里张扬的侠义精神,今天是抛弃,还是保留?

  怎么样?来兴趣了吧?好!我们先去本期《红外线》主题策划:金庸小说入《读本》VS校园暴力里趟趟阵势。不读金庸恍眼又过好多年,没有小说总归是不过瘾,就以话题代酒吧!对酒当歌,金庸几何?我们去红网论坛《策划传播》里激扬口水,再辩它个天昏地暗,日月失光,如何?

  《策划传播》论坛里见!(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记者)(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