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用了公众的钱就要负责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40 东方网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用了公众的钱就要负责2
2005年3月11日 15:39
 
开行的行员:“我们的工资水平大体上比公务员高一点”

    “我们把开行的工作人员称为行员,不是公务员,但是管理方式和人员的要求跟公务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为我们的运作对象大部分是各级政府、大型企业,必须具备类似公务员的能力。工资收入来源于我们自己的收入和盈利,国家财政没有拨款,我们不是靠税收生存,是靠自己收入生存。去年我们上交97亿税收,有110多亿的利润,全部工资支出只有几个亿,占的比重非常低。我们不是单纯为了追求职工的收入而运营的,而是追求更多的社会目标。我们的工资水平大体上比公务员高一点。”

    金融监管:“应该最大限度地把人家的监管变成自己发展和自己健康发展的动力”

    “事情总是内部和外部矛盾的关系,没有内部的动力,没有内部的目标,最后没有实现内部治理结构,那外部的压力难以发挥积极的作用。监管的漏洞仍然千千万,尽管是这些漏洞都堵塞了,也代替不了治理结构。所有的资源、所有的努力要服务于统一的目标,对于外部要高度合规,高度合规不是为了和监管部门的个人搞好关系,而是在市场当中树立自己的形象。在过去有这样的人,监管部门水平也不一定比我高,我们俩是同学,你当年在学校还不如我呢。我说这是根本的概念错误,他在监管部门所从事的是促进你健康发展的事情,你不应该对人家挑三拣四地挑毛病,你应该最大限度地把人家的监管变成自己发展和自己健康发展的动力。”

    开行会成为下一个国家扶持的商业银行?

    开发银行完全市场化,脱离国家信用可能性不大。开行虽然注重市场业绩,但并不以市场业绩取代国家信用。我们是国家信用跟市场业绩相结合,两方面都搞。我们当然希望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因为支持开行就支持各地的经济发展,比国债直接拉动有更大的放大效应。所以我们也希望得到国家支持。

    教育资源的开发“教育不是纯商业化和市场的领域”

   “我们正在做教育领域的项目。我们已经给贷款或者将要给贷款,支持各级教育设施的建设,校舍、设备的建设。因为教育越来越多的像一种产业了,但是我相信它完全不会是商业化的产业,因为它的目标不是赚钱,它是靠赚钱来自我持续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所以是一个典型的开发性领域,不是纯商业化和市场的领域。”

2004年经营情况综述

   2004年,开行在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过程中,保持和巩固了先进的市场业绩,主要经营指标连续三年稳定在国际先进水平。截至2004年底,开行的信贷资产达13786亿元,当期本息回收率99.77%,本息回收连续20个季度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不良贷款率1.21%,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风险准备金对不良贷款覆盖率285%;资本充足率10.51%。

   开行2004年的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双降”是在先进水平基础上实现的。1998年到2002年,开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连续四年“双降”。从2002年开始,开行不良贷款率逐步进入稳定期,连续三年在3%-0.5%的范围内小幅波动,与国际一流银行进入稳定期后的特征一致。六年来,开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资产率持续下降,主要经营指标已进入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被《国际金融》杂志评选为亚洲最盈利的银行之一。

   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行在过去一年中积极开阔新的思路,推动管理资产,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共同支持关系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建设。2004年里,为了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开行新发贷款中有66%投向了“煤电油运”;对电力、铁路、电信、公路、公共设施、石油石化这些重要行业的贷款承诺,占开行全年评审承诺量的82%;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贷款,约占我行全年贷款投放的52%。开行的主要贷款项目包括:国家石油储备、南水北调、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在西部地区、长江三角洲、京津冀等区域发展规划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国家开发银行网站)

    关于宏观调控:“开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05年国家还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对于银行业来说还是一个挑战。对于开行来说将面临新的约束机制和竞争挑战,但是压力也是一个机遇,挑战变成机遇。在宏观调控情况下,所有银行贷款都要受到国家控制,我们也遇到控制。我们面临煤、电、油、运的发展需要,需要很多资金投入,增速不能像原来那么快。开行用表内贷款来带动表外贷款,也就是带动商业银行贷款。我们跟政府合作是把一些大的项目前期策划好,然后我们的贷款作为先期投入或者作为软贷款投入一部分,然后带动商业银行资金的投入。这对商业银行是一个重要的结构调整。在宏观调控大形势下,商业银行也会面临控制信贷规模的约束,他们也觉得传统的贷款难贷了,在开行的带动下,他们参加开行的贷款,会给他们带来很多好处。首先是贷款质量高。我们跟政府的合作,搭建了非常好的市场平台,在这个平台下,风险是非常低的。这样商业银行可以搭这个高市场化水平信贷的车,可以参加重点项目,可以减少自己的包袱。这是一个双赢和多赢的关系。我们把当前的宏观调控看成是一种机遇,在这个机遇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股市:“对香港股市走势判断更感困难”

    在谈到国内股市时,陈元认为:“国内股市是处在比较低位的,但是对于其中各个不同的股票也难以跟踪。因为我们的客户当中,上市集团有,但不是最主要的。我也曾经非常关注股市,主要考虑我们贷款能不能通过股市找到出口,但这几年好象效果不明显,所以股市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小了。我认为国内股市还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无论是从制度建设、公司质量建设、股民的信心以及成熟程度的建设,都需要有发展,包括市场结构。股市只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资本市场应该包括定期产品、债券类的定期证券,像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基本债券相似的,这类产品应该在市场上发挥一定的稳定作用,因为它的价格波动比较小。”

    有网友问:“昨天董建华特首向中央请辞,这对香港的金融市场会不会有影响?”陈元说:“我非常尊敬董建华先生。在他担任特首之前我们就认识,也有过接触和交往。对他这几年在香港回归过程和之后做的努力,非常敬佩。也希望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领导能够进一步发展和开行的合作关系,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的股市,可能影响的因素很多,是高度市场化的,各种消息在股市都会有影响,我很难判断对于股市有什么直接影响,对国内股市我都判断不清楚,对香港股市就更感到困难了。”   

    关于金融腐败“业务发展和财务开支管理非常重要”

    “任何一个金融机构以及广义到任何一个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只有两件事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业务发展。从银行来说就是资产质量。你的资产质量是优质还是随便把这个钱拿来乱放,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过去银行对于贷款觉得反正不是我的钱,我可以随便放,但后果还是你的,不良贷款是你承受,社会责任是你的。”

    “第二,财务开支管理。对于银行来说,这个问题更广泛一点,对企业来说就是财务开支管理。财务开支是到处是漏洞还是严丝合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漏洞,如果你下面的职工天天都在财务开支里去捞钱,那这个机构永远是搞不好。对于银行来说,特别是商业银行,吸收存续,有庞大的结算支付网络,这个网络不仅服务于吸收存款和自己的资金来源,更多的是服务于社会资金的运转。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必须是严丝合缝,不能跑冒滴漏,如果这样,损失的将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而是社会的损失,是公众的资金,是银行的信誉。”

    “如果把这两条解决了,所有的银行腐败都能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