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转非"遭遇尴尬 乳山一农村女士说村里要收回口粮田(2005-03-11 15:50: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50 水母网

  编者按一些前几年办理了户口农转非的人,如今陷入尴尬境地。户口转非了,人仍住在村里,却享受不到村民应待遇。尤其是当一些村陆续要收回前几年分配的口粮地时,这些人更是进退两难。不难想像,这些仍生活在农村的农转非人员没有了土地,生活将会多么艰难,而“非农业户口”对他们还有多少现实意义?下面这篇文章关注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欢迎有类似情况的读者拨打晚报新闻热线反映。

  前几年办理了农转非手续,人仍住在村里,可村里却要收回原来分配的口粮地。3月8日,家住乳山市乳山口镇择村的宋先生拨打晚报热线,反映了他的妻子遇到的尴尬事。

  宋先生说,妻子张淑华原在乳山一家服装厂干临时工。为了早日转成合同制工人,张淑华于1997年花3000元办理了农转非手续。后来合同制未转成,工厂也倒闭了,她只得重回村里生活。近几天,村里组织人员调查土地情况,并要将户口已脱离村里的人员的口粮地收回,张淑华的口粮地就在回收之列。宋先生说,妻子的户口本来就在村里,办理农转非手续后也一直在村里生活,如今村里却要收回她的口粮地,今后一家人靠什么生活?

  记者随后采访了该村村委一名负责人。这名负责人解释说,像张淑华这种情况村里还有好几个人。村里上一轮分配口粮地大约在10年前,按每人1.1亩分配。分配之后的头几年,户口脱离村子的都交回了土地,而近几年由于取消了土地使用金,户口离开村子的大多没有交回土地。10年前分地时村里有900多人,如今户口在村里的只有675人,且近几年新落户的一些村民没有口粮地。近日,村委决定将户口离开村子的人的口粮地全部收回作为机动地,一部分分配给新落户的村民,一部分拿出来“叫行”。张淑华等人多年前就办理了农转非手续,不应再享受村民待遇,因此村里决定收回这些人的土地。这些人再想要地可交钱参加村里的土地“叫行”。不过他又说,张淑华如想重新享受村民待遇,可向村委申请将户口回迁,但需按村里前几年制定的外来人员落户每人1400元的标准交费。(慈勤亮)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