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住宅向“节能省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52 新华网

  中国住宅向“节能省地”发展 ( 新华网 2005-03-11 16:05:33 )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韩乔)听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中国建筑业协会高级工程师涂逢祥第一反应是“太好了,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将成为中国缓解能源压力一个重要突破口。”

  温家宝总理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中强调,抓好重点行业的节能工作,鼓励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节能环保型汽车,并抓紧制定专项规划,明确各行业的节能降耗标准。涂逢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快速发展的中国正面临着巨大的能源压力,去年以来,夏天断电、冬天缺煤,普通中国人已经感受到能源危机带来的切肤之痛。而数据显示,建筑耗能,包括采暖、家用电器、用水等已经占到终端能耗的三分之一左右,虽然中国早已颁布了建筑节能标准,但目前全国既有建筑中95%以上为高耗能建筑。

  原建设部副部长郑一军近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建筑节能工作目前“举足轻重,刻不容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专项规划,明确各行业节能降耗标准,将强化约束机制,让节能工作更具可操作性。

  据涂逢祥介绍,无论是新建节能建筑,还是改造既有建筑,提高房屋节能率主要通过改变围护结构和采暖系统实现。具体来说,就是给外墙、屋顶、地面加一层保温层,把建筑“裹”起来,把进热散热的窗子做成中空的高性能密闭窗,同时改变采暖管网的材料,提高其送热过程中的保温性及入户后的散热性。

  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孙克放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住建筑对土地的使用量越来越大,土地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在城镇变得更加稀缺。如果不节约用地对后代的生存会有很大影响。

  孙克放说,建筑省地的办法多种多样,合理布置建筑朝向和住宅排列方式可以提高住宅密度,建筑采用斜屋顶在满足日照的前提下可以缩小住宅间距,还可以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位。

  专家测算表明,达到节能60%左右的建筑,造价只比普通建筑高5到7个百分点,产生的节能效益在5到8年后可以收回。建设部日前颁布一项计划,力争到2020年,大部分既有建筑实现节能改造,新建建筑完全实现建筑节能65%的总目标。

  中国节能建筑已有先行者,在北方地区齐齐哈尔市,347万平方米既有住宅已经采用了外墙外保温薄抹灰体系,好像给建筑穿上了一层耐低温、保温性好的棉衣。北京当代置业集团的Moma楼盘,回龙观地区的“龙泽苑”,以及新疆昌吉的世纪花园都是节能率达到50%到65%的新建小区。

  本月1日起,中国的冰箱、空调开始加贴能效标识,标明各自的节能程度。“能效标识会推广到更多的家用电器上,随着政府、企业的共同推动,全社会将越来越关心建筑用能节约还是浪费。”涂逢祥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