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53 新民晚报

  上海代表团昨审议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特派记者姚丽萍秦武平)上海代表团昨天举行分组会议,认真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一年来,“两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开拓司法改革思路,重视自身队伍建设,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代表们希望法院继续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深入落实司法为民要求,不断增强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能力,依法调解经济关系能力,依法处理矛盾纠纷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的能力,在司法活动中保障人权的能力以及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

  代表们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提高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的能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的能力;强化自身监督制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努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代表们建议,要加强对法官、检察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律知识教育,培养一支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俱佳的司法队伍;要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和行政干预倾向,建立健全执行机制,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代表们强调,要重视社会各方面监督,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司法公正的标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