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信号从天而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新信号从天而降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新信号从天而降(组图)
  票价大降?低成本运作?与国有航空公司竞争?全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涉足云南市场的消息让外界颇多猜测。对此,奥凯向本报独家释疑———
新信号从天而降(组图)
  2005年2月26日,一架波音737-900飞机降落在昆明机场,机身上巨大的“OK”字样显示来者气势不容小觑。这是中国第一家首航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从韩国购入的飞机。此时这架波音737-900来昆的目的只是营运前的验证飞行,但它开通连接天津与昆明的航线已成定局。

  早在此前,民营航空公司获准筹建的消息已在航空界传得沸沸扬扬,国有航空公司多年垄断航空业的局面势必改变。虽然奥凯航空努力解释,自己并不想冲击目前的国有航空公司;即便国有航空一致宣称,那么小规模的民营航空不可能动摇国有航空丝毫地位。但空气中仍少不了些许火药气味。

  2005年3月4日下午5时许,民航华北管理局正式向奥凯航空有限公司颁发了《运营合格审定证书》,加上奥凯航空之前获得的民航总局颁发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诞生。随后,也已经获准筹备的鹰联、春秋等民营航空公司也将从民航事业中分得一杯羹。是是非非,目前暂无定论。不过乘客将成为最终受益者。

  释疑一:不冲击国有航空

  国有航空公司垄断国内航空市场数十年,稳坐霸主地位。被称为“第三阵营”的民营航空公司的出现,势必会改变这种垄断局面。想要在航空市场存活下去,分取一羹,必定要与国有航空竞争。于是诸多的“战争”传说油然而生。面对这些猜疑,奥凯航空的回答始终如一。

  奥凯航空公司有关发言人说,奥凯并不是要冲击目前的国有航空公司,而是计划覆盖传统航空公司没有涉及的市场,带动整个国家的航空布局得到优化。

  发言人表示:目前国内航空业的压力不是来自于内部,而是来自于外部———根据去年签署的中美航权协议,目前美籍航空公司已经增加到了8家,其中包括全球规模最大的美国航空公司,今后,外籍航空公司将更加频繁地分享国内市场。因此,民营航空的进入,正是国内航空公司应该利用的机会,使自己迅速成长起来。奥凯航空所要做的,是要激活国有航空公司主导下的沉闷局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益和竞争力,并通过与其他航空公司开展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观念。

  发言人同时表示,开辟云南航空市场,主要是为了支持国家开发西部的政策,填补天津———云南的航线空白,加强西部与外界的联系。同时,云南位于中国与东南亚的交接处,开辟云南市场,便于与外部的沟通与交流。具体的航线正在研究中。

  释疑二:低成本航空目前难实现

  与国有航空相比较,民营航空规模小、资金少。小小的民营航空公司何得何能在众多实力雄厚的国有航空公司中占据一席之地呢?唯一出路就是:低成本运作。但一些业内人士则不相信民营航空能真正做到低成本运作,因为国内航空公司人力成本只占到总成本的10%,再怎么调整也影响不大,再加上购买航空燃油、支付机场起降费等方面,民营航空公司又无法获得特别优惠,因此他们目前实际上也很难真正做到“低成本”,让机票价格大幅下降的构想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实现。

  奥凯航空也表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不可变成本在80%左右,无论是民营航空公司还是国有航空公司都要担负。因此,在市场准入制度、资产规模审批制度等因素不发生改变的前提下,低成本航空只是大家的共同目标,很难实现。但作为民营航空公司,对于成本的考虑更多,毕竟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血汗。

  奥凯航空计划是:将奥凯的人机比控制在1:80以下,当然这需要企业上规模之后才可能实现;采用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都具优势的波音737-900型客机,今后还计划引进波音737-600和波音737-700,从而提高航材的通用性,降低成本支出。但是,降低成本不意味降低服务质量和水平,奥凯不会以牺牲服务为代价降低成本。

  同时,奥凯认为,民航业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的行业。目前国内的一些大航空公司通常采取主副业剥离的手段,将与航空主业无关的板块,如旅游、酒店等方面剥离出去,成立专门的企业,以降低人机比。但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办社会”的痕迹依然存在。奥凯在这方面也会从一开始就改变传统的思路,将与航空密切相关、但又属于非航空领域的项目,比如IT、广告、航食供应等项目外包出去。这样不仅使奥凯更加专一地从事民航业的经营,更可以凸现社会分工带来的专业水平。

  释疑三:填补国内航空货运市场空白

  外界一直对奥凯航空这个民营航空公司有一个误会,认为其是单纯地以“低成本运作”来赢取市场。实际上奥凯航空公司被核准的业务包括:国内航空货邮运输、快递业务、客运包机运输业务、航空公司间的代理业务、货物地面配送及仓储业务。填补国内航空货运市场的空白才是奥凯的最大目标。

  奥凯2004年向民航总局提出申请的时候,计划经营国内航空货邮运输、快递业务;天津始发的国内客运包机运输业务;航空公司间的代理业务;货物地面配进及仓储业务等。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与目前天津的自我发展的需求相一致。目前,天津已经被国家规划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物流基地,以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湾与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并称为国内三大物流圈。与后两者相比,天津地区的航空运输力量相对薄弱。与此同时,天津地区拥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物资流通、原料供应都需要航空运输的保证。而奥凯申办航空货运业务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另外,目前国内航空货运公司相对缺乏,只有国货航、中货航、扬子江货运和新组建的翡翠货运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因此奥凯的出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国内航空货运市场的空白。

  但在组建过程中,奥凯遇到了客观问题,那就是能够运营的货机数量很少———波音、空客方面真正意义上的货机数量很少,国内外租赁公司手中也鲜有货机的身影,而目前几家飞机维修公司的货机改装业务都已经排到了2007年,因此,奥凯被迫调整了业务方向,提出了“客运先行、以货为主”的思想。

  陈洁(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