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城三毛”和金三角的女人们(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春城三毛”和金三角的女人们(下)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春城三毛”和金三角的女人们(下)(组图)
晓曙在金三角某小城品尝鲜榨果汁

“春城三毛”和金三角的女人们(下)(组图)
晓曙在泰缅边境

“春城三毛”和金三角的女人们(下)(组图)
在边民家中做客

“春城三毛”和金三角的女人们(下)(组图)
  金三角的棉族女人小城故事停留在农耕文明的J城,没有现代工业污染下的喧嚣,秀丽绮媚,给人一种田园诗般的静谧美感。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小城四周制高点密布的战壕暗兵防守,如果不是偶尔可见边境方向撤下覆盖黄灰坐满野战军的兵车,你根本想不到这是一座处在战火前沿的城市。

  小城的绿叶与红花在熏风中私语,花草树木扶疏的路上走着散漫的行人,十字路中矗立金碧辉煌的缅寺。小巷纵横,青石板路,缅式木房,擦得发白的窗台,闪耀青翠明丽的花草。离城不远就有树木茂密的溪流,那儿摆动的月桂树像少女肌肤般的光滑。羸瘦的骡子躲在一棚湿热的西番莲下挥动尾巴赶苍蝇。到了午后,街上的女人身上蔫了的缅桂花夹杂汗味、小食店的咖哩奶油味,微风中散发淡淡的辛香。无论是深巷里墙头落日的余晖,灯影暗处的“行过处花香细生,坐下时淹然百媚”穿纱衣的俏丽女子,雨中的缅塔或者阳光间灼灼生辉的一团木棉花,都是风姿撩人的异域情调。

  小城没有大超市、大商场、现代商业中心,市中心只有一个裁缝的传统土布制衣店、两个铺面的小商店、七八张桌椅的小食馆和零星卖香烟、凉粉、柠檬茶的小摊。交易时没有都市惯有狡诈的漫天要价,而是一种恬淡和透明的随心所欲。

  我和同伴青子爱在小城东游西逛,乱吃东西,吃东西——就是吃吃东、吃吃西。

  相当于人民币一毛五分钱,就可酣畅淋漓地喝一大杯鲜榨柠檬蜂蜜甘蔗水。每天钩住我们脚步的是市中心一棵大青树下的茶饮店。用铜壶熬得像咖啡样褐色醇厚的红茶扑扑冒气,冲到陶杯,加上甜腻的炼奶,一杯浓稠的奶红茶,佐以裹鸡蛋糊油炸的时令瓜果菜蔬,香甜可口;价钱便宜得你不敢相信,茶水炼乳还可以不断地添,任你喝够。

  ……

  有次,我和青子撑着一把从国内带出的防紫外线的破阳伞挡住正午火辣辣的日头,在农贸市场遇到一个补伞修鞋的华侨老头,执意拦住我们要帮我们补伞。他说这么漂亮的两个中国女子撑一把破伞,丢中国人的脸。

  他是云南保山人,四十多年没有回过家乡。他戴副破眼镜忙不迭地补着破伞,心情激动捏针的手簌簌颤抖,戳得满是硬茧皮的手指冒血珠子。大太阳下他满头的白发像根根银针闪亮,手指的血滴抹到淡绿色的阳伞像褐色的泪痕。

  禁不住辛酸,递过差不多是我和青子一顿饭的钱酬谢他。他坚决不收,推让中我的手都被扭痛,而他挺爱面子地告诉我,他家城北有不错的住所,老婆是当地的摆夷(掸族),两个儿子在新加坡上学。日子过得还可以,闲不住,每天到市场摆摊修鞋是乐趣。

  ……

  听说别墅居住的都是当地有钱人,而当地有钱人一半以上都是华侨。我和青子沿湖漫步,总爱遐想从这些漂亮的小别墅里走出一个潇洒的华侨巨子——不太年轻也不太老的那种,邀请我们到住所喝下午茶——具中国特色又异国情调的那种。遗憾的几乎每所别墅都是大门紧闭,不见华服宝马男士的身影;偶尔阳台上有一唐装的老妇和着筒裙的掸族女仆带着咿呀学语的孩子,痴痴与我们对望。不时见到三三两两的少年,掐着从湖里捕捞的鲜活蹦跳黑鲫鱼的腮壳,追着问我们:日本人吗?

  ……

  “北方的狼”

  我至今都忘不了那个初夏的早晨八点,我和青子站在J城“五月花”银行门口,第一眼看见的从车里钻出来站在车门踏板上那个男人的模样。忘不了他的坚硬的板寸头,忘不了他的迷彩T恤军裤和斜挎腰间的小枪以及高统靴帮插着大号端士军刀,忘不了他的魁梧强健和那刚毅近乎残酷的风度,忘不了他那轮廓清晰英挺的面孔,也忘不了他出场时的威严。

  他就是神秘电话指令所说名叫李剑的男子,他要带我们穿越战火中的泰缅边境。虽然我们都从未谋面,但双方一眼都认出来了。看见他出现在一辆灰色皮卡的车门边,一只脚踏在地面,一只脚踩在踏板上,我就把他认出来了。

  ……

  一条如带的清澈小溪蜿蜒流淌,突出的岩石,上面爬满了苍翠的常春藤,幽幽境地,风景很美。李剑冷冷发语:“你们打算到大其力,还是要到泰国?”

  他要干什么?这念头飞快蹿进脑际,我一时不知作何答。青子张眸看我。男子头都不转,从迷彩军裤的膝盖兜里掏出只不锈钢扁壶,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浓烈的酒气扑鼻。他绿色的眼睛像绿阴遮蔽的深潭在后视镜里与我沉静对视。

  ……

  “我们要到泰国。”我明确回答。

  “边境在打仗,封关了。”

  “所以才找你。”

  “我对你俩到泰国干什么不感兴趣,但在帮助你们之前,希望你们一切服从我的安排,不该问的不要问,不该看的不要看,不该做的不要做。”

  “同意!”我和青子对这早有心理准备,磕巴都不打。

  “现在,把你们的护照、相机、电脑以及通讯工具交由我保管,过境后完璧归赵。”我们傻眼了,这些东西离开我们,那还有什么意思。不吭声。

  “否则,马上送你们回J城。”

  “不,请不要,”我慌了,嗫嚅着,“是不是过境后就还给我们?”

  “当然!我要这些破玩意儿干什么?是为了你们的安全。”

  ……

  车子终于在山坝的一个掸族小村寨停下。李剑冷冷地说在这里休息,吃了饭再走。

  ……

  “你喝酒不会醉吗?”趁他兴致好,我试着套磁。

  “我从来不知道什么叫醉,喝酒跟喝水一样。”

  “你不是汉族吧?”

  “我祖父是乌克兰的鞑靼人,我有四分之一的鞑靼血统。四分之三的中国血统。”

  “哦!”我们惊呼。看他狼样的绿眼睛和肤色就知不是纯汉人。我对鞑靼民族的了解微乎其微,还是乌克兰的,只知那是遥远的北方。这匹“北方的狼”怎么流窜到了南蛮金三角?

  ……

  在李剑家里,李剑说到他的女人不像J城那个吹嘘自己有35个老婆的老华侨得意炫耀,而是习以为常不在意的,似乎说的是一件衣服,又便宜,又好穿,女人只是他生存的道具。

  青子发现新大陆似的指着壁上挂的小摆夷与一个长脖颈套着多层项圈女人照片问,这长脖子女人的照片在什么地方拍的?

  “这呀,不远,翻两座山就到。”

  ……

  “我们出来就为看金三角的奇风异俗,没有任务等我们去执行,如果你没有什么事,不用安排那么急,在这里耽搁一晚也无妨。”

  “好吧,既然你们不赶时间,现在我就带你们去长脖人的部落。今晚还是回这里住宿。明天再送你们到边境。”

  ……

  翻过一道山梁,看见了一条长长的山谷,是青葱润泽枝繁叶茂的世界。

  ……

  这里居住着的这种奇特的民族——当地称为布当族。这是一个在全世界将要濒绝的民族。全族人口不足500人。

  所谓奇特是这个民族的女性从四至五岁就开始在脖颈上套圈,一层为六圈,随着年龄增长增加层数,圈数越多越美。脖颈最长者有70厘米,也就是戴36个颈圈那么长。最多的脖颈圈可达十几公斤以上。她们的颈圈一般用黄铜做成,也有纯金做的。她们的脖颈套上项圈十多年后已习惯这种支撑,一旦颈圈取下,就会窒息而死。

  ……

  《金三角的女人们》节选(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