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的冰场斗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昆明的冰场斗士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昆明的冰场斗士(组图)
看这对中外组合,有没有职业球员的风采?

  白色精灵飘然而落———对于昆明来说,前些天的一场大雪使整个春城都添色不少,在习惯了细雨春风之后,不少昆明人都在感叹:好漂亮啊。一些运动爱好者甚至也想过过冰上运动的瘾,但是在南方玩冰似乎不容易。真的很难吗?在南方过冰瘾?

  其实也容易,在南方,在昆明也有一块优质的冰场,我们就带您感受一下冰雪运动的魅力,就在红塔冰上中心。对于云南与昆明来说,红塔这个名字一直都有着足够的知名度,云南乃至全中国都为之瞩目,但是红塔冰上中心是什么?在哪里?相信连不少昆明人都很少知晓。一来是由于春城少飞雪,因此一块在北方看来很平常的冰场在昆明会受到冷落也是情理之中;二来也是这项运动在中国还刚刚起步,并不为人所熟悉。虽然随着这三年来的发展,红塔冰上中心里已经有了不少喜爱冰上运动的群体,但是对于这样的一块世界上都算一流的冰场来说,这样的人群似乎还远远不够———

  这是一个理想缺失的年代,因此当一群在理想光芒的照射下迈着轻快舞步前行的独特群体存在时,你会为之而叹然吗?在昆明这个连雪都很少看见的春城里,一群喜欢玩的人却成立了昆明市第一支冰球队。冰球队是在2001年与冰场同时成立的,当时连教练一起也只有不到10名运动员,而且有些成员连最基本的滑冰也不会,但是凭借着队员们的毅力与决心,冰球队也慢慢成长起来了,从当初的几杆枪发展到现在的近20名队员,冰球队在慢慢壮大着。现在,冰球队的成员也开始拓展,从大学生到总经理,从职员到留学生,都是这支球队的成员,年龄也由18至40多岁不等。他们平常也跟大家一样,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但是一旦到了红塔冰上中心,他们就开始“凶相毕露”。在场上,冲撞、摔倒那是家常便饭,但是这群人却乐在其中,用他们的话说:“这就是男人的运动。”

  冰球队组建四年来,他们在经历刚开始与其他冰球队的0:9,1:11之后,昆明的这支队伍提高得很快,现在已经有了强队的一些雏形,打起比赛来也是信心十足,除了领导的关心与教练的精心调教之外,队员们一周两次的练习也培养出了默契,因此实力上升在他们看来也是情理之中。在春城昆明,冰上运动很少被人关注,但是这些男子汉们在这个在南方看来还是陌生的领域上已经玩出了他们的一片天空。

  由于南方冰上运动发展得晚,一些参与过冰球运动的外国留学生自然成了这支队伍的主力,因此冰球队里最显眼的就是老外了。虽然这是一支自由自在的冰上“多国部队”,但这毕竟是一支昆明本土的冰球队,不过冰球队里的通用语言是夹杂着昆明腔的普通话,也是,在昆明呆久了想不沾点昆明特色都不行啊,其中最主要的功臣还是队中的昆明人,例如王磊、小胖,久而久之,老外们嘴里也不时吐出昆明话自是“理所应当”。
昆明的冰场斗士(组图)
冰球最大的魅力或许还是激烈的对抗

  john:我要换个年轻点的肺

  john来自美国芝加哥,这也是他第一次来红塔冰上中心,当然也是第一次在昆明玩冰球。约翰是个留学生,平常都是在学校里呆着,业余锻炼也是打打篮球什么的,最喜欢当地的芝加哥公牛,这次是听说红塔有个冰球场,惊讶之余,便跟着在冰球队的本国同学一起来了。

  虽然他在小学时也接触过冰球,但是已经是一段很遥远的记忆了,因此约翰这名冰球队的“新人”在刚开始比赛时只能坐在替补席上,一来是冰球运动是一项集体运动,非常讲究配合,因此新人只能替补上场;二来也是由于这项运动体力消耗巨大,需要有替补随时待命。这不,场上的红白两队不一会便有人体力透支,需要下场休息,john便接过了红队的接力棒,光荣登场。

  不过,刚上场的john显然不能适应场上激烈的拼抢节奏,进攻与防守都显得比较犹豫,这个时候的john已经失去了在场下时的悠闲,显得忙乱起来,不过,这样一名新人显然不敌对方配合了多年的默契,因此一时间他所在的红队门前兵荒马乱,被接连攻入了两球。

  这下场下的拉拉队可不干了,在猛烈的加油攻势下,john也开始放开手脚大干了起来,虽说与队友的默契还不够,但是凭着他在场上让人有些摸不着头的冲撞。红队也鼓足了士气,连入两球将场上比分扳平,不过,经过几轮冲刺下来,john终于挺不住了,大口大口地在场上喘着粗气,最后不得不向场下替补队员挥手,示意他们替换自己。被换下后,john就瘫在板凳上一动不动了,在接连喝了几口水之后,记者的提问才让他开口:“太累了,太累了,我需要换一个年轻点的肺。”引得在场下休息的人哈哈大笑,原来他的年龄最多也就是27岁,还需要换年轻点的肺?经过他的解释,大家才知道他是第一次来红塔冰上中心打冰球,以前也就是在美国时虽然也玩过几次,但是那也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而现在的体力也已经不允许他进行如此激烈的冲撞与比赛了。

  不过即使这样,他还是再度上场,又感受了一把冰球的魅力,当然,最后下场依旧倒在休息椅上起不来。离开球场时,这位喜欢芝加哥公牛的美国人显然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与冰球队再三约定下个星期同一时间再见。
昆明的冰场斗士(组图)
男人的运动

  很奇怪那种一接触冰便就深深喜欢的感觉,特别是冰球,几乎接触过的人都为之而疯狂。我曾经想这是不是一种魔力?但用昆明冰球队队长周至龙的话来说,这似乎更像是一种生理需求,在不断的冲撞中而上了瘾。

  队员们自己表示冰球是一项对抗极其激烈的冰上运动,对于队员来说必须具备相当好的体能与身体,按红塔冰球队队员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冰球是一项男人的运动。”记者看到,冰球队训练时几分钟下来,虽然在接近零度的冰场,但所有人都已经汗流浃背,一场训练赛就要休息好几次,体力最好的也不例外。不过这项运动尽管激烈,但是却不危险,因为打冰球带一些护具足以保护队员们在激烈冲撞时不受伤害,例如护膝、防护衣、手套等。

  目前,冰球队还在招收队员呢,主教练自己就表示:“冰球队必须保持一定数量的队员,这样才能保持球队的梯形建设与成长,而且队员们也需要进一步的竞争来促进他们成长。”有兴趣的人不妨去试试吧?!不要担心自己的水平有多差,要知道冰球队的队员们在三年前还有很多人连滑冰都不会呢。也不要担心自己的年龄有多老,应付不了如此激烈的运动,冰球队队长周至龙都已经近50岁了呢。

  有兴趣者不妨亲自去红塔冰上中心感受一下冰雪的魅力,想参加冰球队的人也不妨与他们接触接触,因为目前来说,冰球队还是有些缺人,只要你喜欢,那么还犹豫什么?一起去红塔冰上中心体验刺激的冰球运动吧。

  彭锡(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