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将强制推行节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从省建设厅获悉,我省将对民用建筑实施强制节能标准,新盖住宅节能率要超过50%,否则在审批时将不予通过。今后,市民在买房时,要先问开发商用的是中空玻璃还是单片玻璃,是复合墙体还是普通墙体等节能问题。

  据介绍,建筑能耗通常要占到全社会能耗的27%—30%,也就是全社会每用1度电,建筑要占去0.3度。建设部制定的《冬冷夏热地区建筑节能标准》规定,属于冬冷夏热地区的长三角城市建筑必须采取节能手段,减少建筑能耗,并规定了节能标准必须达到50%%以上;这些手段包括使用有保温效果的墙体、屋顶和门窗。但我省大多数地区的建筑商并不拿这个规定当一回事,原因一是房子俏,二是检查手段一直没有跟上。近日,有关部门对泰州市区部分住宅区建筑节能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照节能建筑屋顶、墙体、外窗等方面的设计要求,被检查的7处住宅区竟无一完全符合标准。

  省建设厅日前在南通专门召开了一次建筑节能会议,要求各地全面推广建设部和我省相关节能标准。今年起,我省所有新建民用建筑工程项目必须严格执行节能标准,在建的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工程必须整改。据了解,这项规定对开发商而言将是强制性的,如果其开发、设计的住宅达不到节能50%的标准,建设管理部门在各项审批中将不予通过。针对过去标准执行难的状况,省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出台民用建筑节能的相关规定,具体解决材料、检测、技术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节能房屋建筑对于成本造价仅仅提高了1%%,并不会对开发商构成太大的经济压力。

  记者昨了解到,目前我省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住宅建设中运用了一些新节能技术,但考虑到压缩成本,大多数开发商并不会把节能作为商品房的卖点,市民买房时也很少考虑建筑节能的问题。有关专家指出,住宅节能标准强制执行后,市民不仅能节省相当的电器取暖、制冷费,还可以提高居住的舒适度。(徐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