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今日气温陡降 心脑血管病人爆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夜一阵狂风暴雨让南京的气温陡降12摄氏度,今晨,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获悉,气温的陡降让心脑血管病人再次爆棚。专家表示,每次大降温都会带来心脑血管病人的大爆棚,这几乎已经成了急诊室的“常规”,而与此同时,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已经超过肿瘤,每年新增病人还在不断增加,我国应当迅速建立相应的干预机制。

  今天上午8点刚过,记者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发现这里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一位74岁的老人正在家人的陪护下被急送到抢救室,他的血压竟高达200,同时突发脑溢血,半边身体都无法动弹。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从今天凌晨到现在,像这样的重症心脑血管病人已经收治了4个人。由于病人太多,原本安排9张病床的抢救室里不得不增加至14张病床位,即使这样,还是不断有危重的病人陆续被送来抢救,医院只好将楼上观察室的12张床位也临时开辟成了抢救室。医生们告诉记者,这些病人除了2个是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外,其他24个都是心脑血管重病人。此外,从昨天夜里到今天早晨,他们的急诊室里还收治了40多个心脑血管病人。因为昨天的大降温,心脑血管病人比平常要多出30%,预计随着降温的持续,到明、后天,心脑血管病人还会更多。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室的医生告诉记者,从昨晚起已收到3例急性心梗的病人,而今年心脑血管病人已比去年同期增长20%%,心内科130多张床位全部住满,最近几天心内科每天都做50多台手术,心内科罗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心脏病的新发病人不断增多,而且出现年轻化的趋势,这非常令人担忧。他提醒说眼下冷暖多变,要注意保暖,不要换衣太勤。老年人活动要量力而行,不能出门太早。

  江苏省人民医院黄峻院长呼吁,政府要介入到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以应对心脑血管病高发的态势。他为此特地写了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他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统计,目前在我国死亡人数中,心脑血管患者已经排到第一位,远远超过肿瘤,并且还在呈上升趋势。现在,全国高血压病人已达1.3亿,冠心病患者也达5000万人,农村人口发病率高于城市人口,每年新增脑中风病人在1.4万以上,男性比女性多2.5倍。有资料表明,在南京地区,每10万人中,就有230人患脑血管病,心脑血管疾病不仅危害健康,也耗费巨大的社会财富。国外30年前心脑血管的发病情况与我国现在极为相似,但后来他们及时采取了积极的干预措施,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下降。我国目前虽然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设有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等,但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黄峻院长建议,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治疗没有好的办法,提前预防是惟一途径,这项工作需要政府推动,迅速采取有力的措施及早干预,包括全民膳食革命、鼓励适量运动、减轻体重、定期测量血压等,不能等到心脑血管疾病泛滥成灾后才去遏制。(姜跃进 朱一俊 刘小卉 刘大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