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招英语”限住了谁 请为非英语考生开启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27 新华网

  招收非英语考生的高校总量太少,无法适应考生的多层次需要。一位中学校长呼吁——请为非英语考生开启大门

  甘泉外国语中学校长刘国华这两天心情挺复杂。一方面,好消息不断传来——2004年日本语能力等级考试结果日前公布,该校高三日语班的同学成绩不错,考出一级证书的大有人在,相当于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水平;但是,想到这些孩子即将面临的高考,刘校长却不由蹙紧了眉——每年,该校有近1/3的毕业生加试日语,却在填志愿时就吃了不少高校的“闭门羹”。作为本市一所非英语教学特色中学的校长,刘国华有着其他校长们难以体会的心事。

  “限招英语”限住了谁

  “招收非英语考生的高校,总量太少了,而且无法适应考生的多层次需要!”指着历年高校招生目录册上一行行“限招英语”的备注,刘校长语气急切。目前,上海“一本”高校中尚且有复旦、上海交大、上大、上外、财大等几所高校向非英语考生抛出橄榄枝,但除了上师大、水产大学、海事大学外,大部分的“二本”高校明确把非英语考生拒之门外——而“二本”恰恰是录取考生的“主力军”。“尖子生在‘一本’高校中选择空间还挺大,成绩欠佳的学生报考大专也很少受限,但每年中游学生拿到志愿表,受束缚的感觉特别强烈!”

  刘校长告诉记者,除了甘泉外国语中学以日语教学为特色外,本市也曾有中学想把法语作为学生的第一外语,家长学生都叫好。但是,就是出于对填报志愿的担心,校方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美好的心愿,但用刘校长的话说,也“舍弃了一片文化交融的天空”。

  给予空间飞得更高

  高三男生小瞿从预备班进校就始终主修日语,刚刚顺利通过了日语能力一级测试,想了好一会,他坦诚地说,“无奈总归是有的,但选择既然少了,那就干脆安心把专业读好,毕竟,我还有特长!”

  学生理性的态度和出色的专业能力总让刘校长为他们自豪。他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全校2500名学生中,约有600名学生主修日语,同时辅修英语或德、韩、法、俄等其他语种,另有约300人同时主修英日双语。实践证明,语言的优势不仅使学生在各项国际会议和社会活动中提前展现了“职业风采”,长期在多语环境中锻炼出的思维能力也让他们在高校中表现出色,有些学日语的同学补上英语课,学得反而比别人更优秀。刘校长想问,“为什么不给予他们更多的空间,让他们飞得更高?”在面向太平洋的国际之都,如果基础教育能承担更多语言教学的责任,“领先一步”的效果岂不更好?

  刘校长还有个心愿,那就是早日把校门向全市打开,满足更多学生对语言的兴趣。只有赢得全社会对多语种的重视,才能让他们在关注中自由成长。(陆梓华)(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