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速递:新疆高官:利用独特优势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程勇李凌)“新疆正处于政通人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新疆,美丽的新疆不再遥远。”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大学学习数学专业,因此用精辟的数字概括新疆的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得心应手。他介绍,二OO四年新疆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四,达二千二百零三亿元人民币,接待入境旅游者比上年增长八成五,接待国内游客比上年增长两成。

  新疆在中国的能源战略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石油战略接替区,煤炭的预测储量占中国预测储量的百分之四十。在谈到新疆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新疆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提高产品的含金量和科技附加值,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就加快新疆的工业化进程,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庆黎说,今后五十年新疆要依靠走新兴工业化的道路,振兴新疆,发展新疆。“一黑(石油)一白(棉花)”战略切合新疆实际,新疆要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走新兴工业化道路,促进新疆的大发展。

  对于新疆的少数民族教育问题,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目前,新疆正在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现在新疆已经有六千多名学生进入内地高中班学习,区内许多地区已经实现民汉合校,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正在稳步发展。

  “新疆发展最终靠人才和科技。”张庆黎说,近年来,新疆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人才建设。目前,新疆人才短缺的局面有所改观,但人才缺乏的情况依然严重。新疆将创造让人才安心创业发展的环境,使人才充分施展聪明才智。

  张庆黎表示,新疆要实现持续快速的健康发展,就要加快生态环境建设。要本着为子孙后代着想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