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速递:厉以宁等委员谈毕节“小试验、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刘舒凌)就贵州毕节地区以生态建设促进开发扶贫事例,经济学家厉以宁等民主党派与工商联的政协委员十一日上午聚集此间人民大会堂,探讨“小试验”凸显出来的“大方向”。

  贵州毕节是中国喀斯特地貌分布集中的地区之一,人与土地矛盾突出,长期处在“越穷越生、越生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中。一九八八年,经深入调研,由当时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提议,以生态建设、扶贫开发、人口控制为主题,依靠八个民主党派与工商联等的智力支持,在毕节地区建立了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这项“试验”进行十七年后,当地国民生产总值、粮食产量、农民人均收入都在以较高速度增长。

  十一日,经济学家、政协委员厉以宁说,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学者专家组成的顾问组,多年来在毕节投入大量人力、精力,在如何以知识和科技的介入来提高农民收入、化潜在资源优势为现实优势、创建生态农业、帮助培养贫困地区干部上取得的经验十分宝贵。

  民革何丕洁委员认为,民主党派参与扶贫,不是也不能直接给贫困地区带去更多资金、项目,但有知识密集的优势,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能为当地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能够调动社会与海外的力量来捐资助学,对于贫困地区扶贫、社会和谐发展能起穿针引线作用。

  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委员常近时说,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经验不仅解决温饱问题,也促进了贫困地区生态、人口、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符合国家当前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意义重大。虽然是“小试验”,却是社会发展的“大方向”。

  目前担任着顾问组组长一职的厉以宁也表示,在中国分布较广的岩溶地区如何进行生态治理,贫困地区如何自立自强,并在外界的智力支持下较快发展,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的经验具有示范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