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2005年两会看执政为民理念的升华:关注民生 了解民意 集中民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47 东方网
从2005年两会看执政为民理念的升华:关注民生了解民意
  从2005年两会看执政为民理念的升华:关注民生 了解民意 集中民智 2005年3月11日 16:46

  执政为民,誓言铮铮。

  以人为本,字字千钧。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从一年来的不平凡历程可以看到,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不断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要时刻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切实把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到发展的各个方面。”胡锦涛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向全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过去一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年,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意愿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一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我最想用的是‘以人为本’四个大字。”河北代表何文杰说。

  代表们还清楚地记得,从2004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支持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政策措施,到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从总书记紧握艾滋病患者的手,到总理下到深井看望矿工并一起吃午饭;从及时果断处置高致病性禽流感,到指示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解救被挟持的中国公民……党中央、国务院制定政策、部署工作,都凸显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张先著,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被芜湖市人事局在公务员招考中拒之门外,一纸诉状将人事局告上法院。2004年4月,法院一审判决撤销了芜湖市人事局的这一行政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后来通过的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专门增加条款,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人事部、卫生部也明确乙肝病原携带者在体检标准中是合格的,1.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益由此得到维护。“以人为本,就必须立法为民。”姜鸿斌代表说。

  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物权法草案对安装空调等设施,不得因滴水、噪音对相邻的权利人造成损害等都作了规定;旨在规范选举程序的选举法的修改,扩大和保障了人民的选举权利……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几十件法律、有关法律问题决定和法律解释,无不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法律法规成了广大人民政治、经济、文化权益的“保护神”。

  “我国儿童一半以上处于铅中毒状态。”陈万志委员去年的一份《关于重视解决我国儿童铅污染问题的建议》,引起国家三个部门的高度重视,问题正得到认真的解决。“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甘宇平委员说。

  从重视解决农民工进城问题,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进入社区;从推广奖励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到规范大学城建设……一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4400多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200余件,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多项问题都已办复。

  “以人为本,就要时时处处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在行动上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这些都在一年来的政府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于建成代表说。

  “算一算细账就会看到,一年来群众得到的实惠之多,是多年来少有的。人民群众心中有一杆秤,政府亲民爱民,百姓就信赖和拥护。”张杰辉代表说。

  “变化的不仅仅是一些具体的事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培林说,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一年多来,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和要求。

  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实践中深化和升华

  “从科学发展观到构建和谐社会,我们党运用长期执政积累的宝贵经验,以改革的精神在新的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创新,体现和丰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

  2626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投向“三农”、987亿元投向科教文卫体育事业、1465亿元投向社会保障……一系列政策的接连出台和财富的二次分配,使以人为本的理念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群众的经济、文化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

  一年来,从乡村到城市,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的阳光温暖着人们的心田,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激发出人民群众澎湃的创造力,一个又一个上扬的经济指标从人民群众的手中诞生:GDP达到13.65万亿元、财政收入2.63万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厖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好、粮价高、天帮忙”的情况下,九亿农民焕发出极大的劳动热情,辛勤耕耘,使2004年粮食增产775亿斤,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扭转粮食生产连续几年下滑的趋势。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200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说,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对稳定全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维护人民群众的政治权益,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三者是统一的。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法律的保护下,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我们的各项事业由此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说。

  话民意,聚民心,集民智。这几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界别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在团结、民主的氛围中就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充分发表意见,共商国是。

  “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我们一起认真审议报告,拿着笔记本记录代表的建议,有的问题当场就作出答复。大家每一次审议都抢着发言,有说不完的话。这种肩负人民重托,当家作主的感觉让我们感到无比神圣。”来自贵州省镇宁县的梁文珍代表说。

  在两会上,代表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对各项大会议案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大会上,党的各项主张通过法律程序,上升为国家的意志和13亿人民共同的心愿,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从当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起,我亲身体会到了什么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建设自己的国家和社会,责任重大,无尚光荣。”76岁的一届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说。

  更为重要的是,群众不但得到了眼前的实惠,更对将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社会生产力将由此得到大解放,释放出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巨大动力。安徽宣城市市委书记方宁代表说,免除农业税搬掉了压在农民身上的一块石头,农民的怨言少了、劲头足了、心气高了,舍得往土地上投钱。他们还自发组织30多个土特产产销协会,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服务两字,突出了政府不是高高在上的政府,是把人民当作主体来服务的政府。”李发伸代表说。

  “一年多的实践表明,以人为本是把人民真正当作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这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强大的生命力。”冯骥才委员说。

  “一年多的实践,加深了全党全国人民对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重要指导思想的认识,执政理念得到检验和升华,激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和活力。从长远来看,这种认识上的收获更为珍贵,影响也更为深远。”李君如委员说。

  执政为民、以人为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发展的一切都是为实现人民的利益、满足人民的需要。

  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放在第一位,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开政府工作报告,每次看到这句话——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我都感动得要哭。”手把手教着150多个聋哑孩子、山东省夏津县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代表说:“老百姓生活还有不少亟待改善的地方。我盼望以人为本的阳光普照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在一些地方,群众的利益没有得到维护、一些决策没有体现人民的意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和谐现象依然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也不少。

  “电信、银行等行业收入,为什么就要比纺织等行业高好几倍?”樊春霞代表带来的一个数字令人深思:最高收入行业与最低收入行业的工资比由1978年的1.38倍扩大到现在的4.6倍以上。

  在一些地方,政府机关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与居民低矮破旧的住房形成强烈反差。这样的“政绩工程”遭到代表委员的强烈批评。常金月代表说:“这与以人为本背道而驰,必须用法律手段规范完善政府办公楼建设的等级、规格标准;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开展专项清查和审计,对超标准建设办公楼的地方公开曝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管理方式落后,官僚主义,奢侈浪费,腐败等问题都是两会上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问题。“这些现象严重隔阂、影响着党和政府与普通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河北代表吴振山说,“以人为本的落实还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对这些代表委员反映强烈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没有一丝的遮掩,向全国人民坦承了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并庄严承诺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的新形势下,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在收入分配差距面前,群众要的是公平的机制、规则、环境、条件和机会。”全国政协委员萧灼基开出“药方”:“当前最主要的是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保护高收入者的合法收入。”

  “普通老百姓最怕生病住院和孩子上学,碰上其中一件事,就会被负担压得抬不起头来。”作为一名挡车工,樊春霞深知普通群众的甘苦:“应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依法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保障低收入群体的正常生活。”

  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表明落实以人为本仍将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加倍努力。“坚持为人民行政、靠人民行政,每一级政府,都要支持和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来自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的连承敏代表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应通过必要的制度保障,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确保他们的利益。”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基本标尺,检验工作成败得失的重要依据。代表委员们坚信,随着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社会生产力将得到进一步解放,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中国的前途将更加充满希望。选稿:黄蒙磊作者:贺劲松、赵承、张旭东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