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均拥有7.35平米绿地 汕头园林滨海城市风貌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4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辉、通讯员许钰淳报道:植树节前夕,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我市充分发挥植物资源丰富、人文景观独特等自然优势,依水造绿、治污建绿、挤地插绿,园林绿化初步建成具有南亚热带植物群落特色和潮汕园林特色的城市绿化体系。截至目前,市区拥有园林绿化面积3757.56公顷、公共绿地面积891.3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35平方米,初步形成了“自然山水园中城、人工山水城中园”的园林滨海城市的独特风貌。

  绿地系统规划重新修编

  为提升绿化档次,我市在原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对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了重新修编。结合汕头的实际,绿地系统按“外环内心、山海入城、廊带穿梭、轴核结网”的总体布局进行规划,使山、海、江、绿、城相互交融,并着眼发展,分期分段向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迈进,充分显示热带海滨花园城市的特色。

  在创园工作中,我市结合环境整治建绿插绿取得较好成效,如结合整治臭水沟,将三脚关沟整治建成占地20公顷的星湖公园;将龙湖沟、新河沟整治建成龙湖沟绿化平台、新河沟绿化平台等,大幅度地增加了城市公共绿地面积,提高了城市环境质量。

  “一路一树”提高绿化景观

  在市区绿化美化中,我市坚持做到路建到那里,绿化就延伸到那里。我市专门编制“一路一树种规划”,有效地实施道路绿化建设和提高绿化景观。市区现有主次干道总长131.03公里,已绿化道路总长127.43公里;同时加大园林绿化管理养护力度,有效促进了绿化植物的健康生长,保持着良好的道路绿化景观。

  与此同时,我市十分注重公共绿地建设,着力绿化美化城市环境。去年濠江区动工建设了双泉公园,结束该区没有公园的历史。园林部门也完成了长江路绿化带、韩江路绿化带、水质净化厂南侧绿化带的建设。目前市区拥有公园15个、广场4个、绿带46条,较好地满足了市民休憩、健身及文化活动的需要。

  义务植树市区处处披绿

  为营造绿色的城市生态环境,我市积极抓好城市出入口及周边的绿化美化工作,笔架山、狗母涵山复绿工程初见成效,重披绿装;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区处处都披上了绿荫。1982年以来我市参加义务植树达500多万人次,植树近600万株,成活率和保存率均在90%以上。

  汕头海岸湿地是中国三大候鸟迁徙路径之一,也是东南亚重要湿地。目前,汕头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及红树林的建设和保护取得明显成效。2004年5月获联合国环境署批准,汕头海岸湿地成为国内首个国际湿地示范区。(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