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调整电源结构应包括三大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常志鹏)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贺恭日前指出,我国电源结构中火电占大头。要调整这种电源结构,需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每一种电源尤其火电需要进行技术进步调整;二是水电、火电及其他发电形式的比例应合理调整;三是电源布局也应调整。

  调整火电的内部结构,建设大型、高效、环保的火电。要下决心让老小机组,煤耗高的机组,技术水平低的机组尽快退役。建设一批超超临界、能耗低、环保型的机组。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10%至20%的煤耗。如果我国煤耗降低10%,相当于一年少用1亿吨煤。

  要加大水电比重,应该开发大型的、调节性能好的、大库容的、可以起到综合作用的环保型水电站。多年来我国在大江大河上建设了一些水电项目,但大型水电仍然偏少。目前我国的水电比重只有24%,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水能资源丰富,近7亿千瓦的蕴藏量,5亿千瓦多的技术可开发量,4亿多千瓦的经济可开发量,现在仅开发了1亿千瓦。水电开发要大、中、小并举,以大型为主,通过大型的骨干电站发挥作用。

  核电等其他洁净能源也需要加快发展。按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达到4000万千瓦,对于10亿千瓦的电力总装机容量而言,也仅占4%。在沿海及内地有条件的地方,应该鼓励积极发展核电项目。其他如风电、太阳能等也都是能起到重要补充作用的电源形式。

  我国煤炭资源储藏量不少,但分布极不合理。负荷高的地方如华东地区基本没有煤,煤大部分集中在西北部或华北北部。而适宜建水电的地方大部分在西部。水能资源不少,但分布不合理。应该通过电网建设调整布局使电力资源得到最大优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