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测今年房市:投资增速13% 房价增长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8:57 新华网

  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会今天召开

  今天,广东省房协召开“2005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邀请知名土地专家、资深金融专家分别从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的变化方面分析预测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姚瑞华专门作了《2004年广东房地产开发形势和2005年展望》报告,从专业角度分析预测全省房地产市场形势。

  姚瑞华预计,2005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13%左右。

  他认为,目前广东整体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快速发展期,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市城区扩大、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等利好因素,使得市场对商品房消费保持旺盛的需求。

  从资金的角度看,目前银行的存款增长快于贷款增长速度,即存贷差额比较大,银行出于对自身的考虑,对实力较强、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的信贷支持仍会保持一定力度;另外海外资金和民间资金将继续流入房地产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将会有所改善;实施和完善土地宏观调控政策将现有大量的存量土地盘活。

  与此同时,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发展快速。近年来东莞、中山、惠州、江门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城镇和农村的居民可支配收入较高,外来人口较多,且经过多年发展,土地越来越稀缺,城镇和农村的私人建房受到限制,使房地产开发发展很快。光是2004年,这四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70.3%、21.6%、28.5%和27.3%,拉动全省增长5.4个百分点。

  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对市场前景看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土地政策、金融政策都对广东房地产开发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对投资增长趋势产生冲击,而本次出台的房地产开发政策对改变广东房地产开发的原有的供给压力过大,稳定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2005年房价,姚瑞华认为,随着国家增加中低价位普通住宅、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等调控措施的实现及二级市场的扩大,房地产市场供应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结构将进一步改善,而房地产需求将会趋缓。预计2005年房地产销售价格将稳中有升,商品房全年平均销售价格增长速度低于2004年的水平,增长3%左右。(记者赵燕华习生柯黎明)(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