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费制”后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面临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0: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丛峰、朱建军、邱红杰)西部地区一些农村中小学原来的彩色课本变成了黑白的,一些代课教师嫌工资太少,离开学校出门去打工了。针对这种情况,教育“一费制”后产生的新问题引起西部人大代表的关注。

  一些代表反映,西部农村中小学目前面临着经费短缺、基础设施差、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如不及时采取更有力的长效机制解决这些问题,西部中小学将难以运转,危及教育质量。

  对这个问题,四川代表田继万联合13名代表提交了两份建议。他说,“一费制”确实规范了学校乱收费,但由此形成的教育经费缺口扩大了,广大西部地区县级财政无力贴补,中央的转移支付也不够,部分地区的转移支付资金还常被截留、挤占、挪用。这些问题在那些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更加严重。

  “一费制”造成的经费短缺,让本来就基础薄弱的西部农村中小学,难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有的国贫县实行“一费制”后,农村小学生的课本由以前的彩色版改为黑白版,教学效果受到影响。比如《日出》一课,对日出整个过程的色彩变化进行了细致生动的描绘,但面对课本上的黑白插图,孩子们实在无法与心目中的美丽和壮观联系起来。在西北一些贫困地区的学校,还常常有3个学生睡2张床的现象。

  四川省剑阁县姚家乡乡长马丽代表说,由于学校没钱,买不起桌椅,学生只能自己从家里带。孩子的父亲全成了木匠,自制桌椅,让孩子背到学校。如果毕业了或辍学了,再背回家里留给自己或亲戚家的弟妹们用。

  在西部农村,由于缺编严重,使学校大量使用代课教师,但由于待遇低、条件差,这些代课教师人心不稳,流动性大。“代课教师每月工资只有二三百元钱。就是这点钱,学校也拿不出来,有时只能拖欠,这样肯定是留不住人的。”甘肃的马彩云代表说,有的代课教师“跳槽”或干脆出去打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