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统计注水:“数字造假”成本低 代表呼吁应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1:05 新华网

  聚焦统计注水:“数字造假”成本低 代表呼吁应严惩 ( 新华网 2005-03-11 21:10:51 )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吕诺、丛峰、代群)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3年,全国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5.92万件,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超过半数。对“注水”这个“历史顽症”,历年来国家打击力度不小,但“数字谎言”仍屡禁不止。

  和一切造假手段相比,“数字造假”是成本最低廉的,一旦谎言顺利通过,那么获得的利益却异常可观:发财的发财,升官的升官。四川代表团的纪尽善说,我们对“数字谎言”的惩罚往往比较温和,经济方面一般是罚款了事,罚的款通常远低于“造假”所获得的利益;而对于“造假”的政府官员,即使统计中发现了问题,也没有太大的压力。

  到现在为止,鲜见有官员因“数字造假”而遭严惩的事件公之于众。基层代表戴鸿说,现在,基层一些地方政府报的GDP数字,都是在年初既定的数字上,再加一点报上去。她说,以前每年都是增加,哪个领导在任也不能让数字掉下来啊,所以,数字年年都在增,就是减了也报增。

  代表普遍认为,要遏制“数字谎言”,最重要的手段是让他们付出代价。代表们纷纷建言,要让“数字谎言”成为一个“雷区”、一条“高压线”。只有严厉地惩治有关责任人,才能根治这一痼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