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车票涨价 分流作用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2:14 人民网

  网友:范大中

  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取消铁路春运车票违法涨价的建议案,认为春运涨价涉嫌双重违法,并称“涨价并没有阻止民工回家过年的脚步。”日前,铁道部作出回应,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表示,铁路春运车票涨价对春运高峰客流所产生的“削峰填谷”、调节客流的作用是很明显的。“我们有详细的数字,能说明这个效果。”

  这个数字没有见诸媒体,铁道部似乎也认为没有必要让公众知道,但我们不能以此就怀疑这个数字的存在及其权威性——铁道部要是拿不出这方面的数字,那还有谁拿得出?王翔也得面临这个问题。虽然他在起草提案时,曾在今年春运期间亲自到江西九江火车站进行调查,进而得出“其实经过三年春运实践证明,涨价并没有阻止民工回家过年的脚步”的论断,但是,仅一个地方火车站的情况是不足以说明整个全局的,全面而且权威性的数字还得从铁道部那里来。

  在饱受质疑的局面下,铁道部还能将这关键的统计数字藏着掖着不公诸于众,说明舆论的压力还不够,因此继续质疑是有必要的。虽然无法从分析数字的角度质疑铁道部的“分流说”,但是,我们可以从来自其他方面的信息,证明这种说法可疑。

  首先,从去年下半年长三角、珠三角传出的“民工荒”表明,外出民工的增长趋势已减缓,而铁道部经过几次提速后,运能大增,一增一减间,今年春运的潜在压力应有所减少,这点不能算在“涨价分流”的功劳簿上。

  其次,从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劳动部门透露出的信息表明,春节期间“民工荒”现象有加剧趋势,大量的工作岗位招不到人干,这从侧面可以证实铁道部的春运涨价方案达不到让民工留在城里过年的目的。

  再其次,在那些回家的民工中,他们不会因为火车票涨价而改选其他交通工具,就算再涨20%,他们也不可能改乘飞机,公路本来还算一个备选的选择,可汽车票也一样涨价,和铁路公路一起“分流”。

  不管铁道部会拿出一个什么样的数字,结论都是可疑的。而作为涨价的最根本、也是最后一个理由的“分流说”,建立在这样一个充满疑问的基础之上,经受舆论的口诛笔伐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早就有言论指出春运涨价是合法的打劫,对此铁道部有点难为情,于是拿出2002年的听证会作为挡箭牌,不料,民众笑得更狠,问一次听证是不是可以管一百年?铁道路也懒得再解释什么,觉得没有必要为听取民意再举行一次听证会,然后再出台春运涨价方案。事实证明坊间的声音是不必过多理会的,现在不是顺利涨价了吗?春运不也“圆满”的结束了吗?利润已入帐,平安无事。但不知此次面对政协委员的提案,铁道部还会不会一样涉险过关。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