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秀花:我不能看着孩子流浪街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2:4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常红
拜秀花:我不能看着孩子流浪街头(组图)
拜秀花

  “校长,我们最怕三月一号和九月一号开学的日子,怕父母不让我们上学, 我们都想上学!”她回想着孩子们的话,眼泪直往下掉。

  从她手里签出学生要求减免学费的申请书不计其数。她说:“为了孩子上学,我们苦点不算什么。”手里掌握着孩子上学去留“大权”,她成了孩子能上学的最后唯一希望……

  非常巧,记者在代表驻地的走廊上偶遇这位“希望妈妈”,一袭红衣,黑色披肩,高贵优雅。她,正是我要找的失学孩子们的“希望妈妈”——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

  害怕——孩子们怕开学的日子,我怕看到学生的申请

  “听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当听到总理宣布农村孩子将免费上学时,我几乎忍不住要哭了。”拜秀花说,“孩子们再也不用怕父母不让上学了!”

  “我所在的学校是民族学校,90%少数民族。我的主要任务是主管教学。因为学校有规定,实在交不起学费的就免交。每到报名时,很多人来排着队要求免学费。申请都是孩子们自己亲自写的,看了都让人心酸。”

  “我家里很穷,有好几个姐妹都在上学,妈妈为此愁白了头。她对我说,家里这么穷,就不要再去上学了。帮帮我,让我上学吧!”拜秀花代表的手上拿着一份她的学生马小燕请求免去学杂费的申请书。

  今年开学时,拜秀花收到了几十份这样的申请。

  她告诉记者,像马小燕这样家庭特困被减免学杂费的学生有五六十人,光初一(2)班就有12人。已失去父亲的金兴同学兄妹几人都在上学,他写道:“今天早上,妈妈还东奔西跑地凑学费,不过还差几百元,家中也只有几头牛来维持着生活。”

  “三月一号和九月一号开学是孩子们最怕的日子,害怕父母不让他们上学。我最怕看到学生们的申请,看了直让我掉泪。”

  决定——不能免也得免,我不能看着孩子们流浪街头!

  教育在西部来说是一个太沉重的话题!

  “按西宁市的规定,有市里户口贫困生可以全免学费,如果没有城市户口,按规定不能免掉学费。但是西宁市很多流动人口,也有很多孩子的父母是下岗职工,他们没有工作,仅仅能吃饱肚子,孩子们上学的事就不敢想了。还有相当部分家长,看到学校公布学费之后,领着孩子走了。”她为那些不能上学的孩子们惋惜。

  拜秀花认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的子女和城市享受低保人群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也应该免费,“你不免,学生很可能就要辍学!”

  身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拜秀花负责核实审批减免学杂费学生名单,就成了孩子们上学的“希望妈妈”。每次开学时都有大量的孩子们来要求减免学费。有次开学日,一位妈妈拿了200元,领着两个孩子找到她,“就这点钱,孩子就交给您了。”说完,妈妈和孩子都是哭。“我能怎么办,不能免也得免。”

  减免了孩子的费用,本来很有限的教育经费只能从老师办公经费里节省,甚至一盒粉笔,一瓶墨水老师们都要省着用。

  她说,西部许多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该免的全免,不该免的也免!”她下定决心,“我不能看着孩子们流浪街头。”于是,从她手里签出的免费申请已不计其数。

  困境——宁夏有个学校,全部财产加起来只有82元

  她告诉记者,目前青海只有19个县实现了“普九”,人口覆盖率达80%,今后三年是“普九”攻坚的三年,由于一些特定因素的制约和教育硬件的匮乏,特别是贫困学生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要完成“普九”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西宁虽然已经完成“普九”,但已“普九”的地区校舍建设也是个问题,另外还存在大班大校。西宁一中,每班80多人,本来是50人教室支坐这么多人,孩子们正处长身体时期,这样极不利用健康成长。

  在其他地方考察时,她也发现更落后的地区——

  青海的一所马海中学23个学生中,没有一个穿皮鞋的,或穿旅游鞋的,个别教室顶棚能看到开空的光亮,用土坯砌成的炉子是师生唯一热源。有的是靠阳光取暖。

  甘肃省有个山区学校里只有一个老师;

  宁夏有个学校,全部财产加起来只有82元……

  “这些地方的娃娃太苦了。”她感慨万千。“为了解决贫困学生的学习费用和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青海制定了“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农牧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暂行办法”,但是目前资金缺口较大。”

  她希望借媒体呼吁:“支持教育不能单靠政府,除了政府外,希望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给没钱的孩子一条出路,一个希望。”

  希望——2007年,全国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温家宝总理表示,要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

  “继续实施西部地区两级攻坚机关,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的生活费。”温家宝总理给全国人民开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教育福利时间表,“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这是拜秀花代表的希望所在。
拜秀花:我不能看着孩子流浪街头(组图)
拜秀花:我不能看着孩子流浪街头(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