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遭遇政策性紧缩 网络教育盼望走出“襁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1:44 北京娱乐信报

  “网络教育应全面导入市场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市场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吃政策的‘偏饭’,更不允许吃‘独食’。”正在出席“两会”的席殊委员表示,2004年由于政策的因素,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网络教育,首次遭遇了政策性紧缩。

  可缓解教育资源短缺

  席殊委员说,有关资料显示,每万人大学生人数美国已达到520人,加拿大580人,韩国571人,我国仅为120人,甚至不如南美的巴西。目前我国适龄青年有1.2亿之多,而高等院校仅有1166所,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所以,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解决供需矛盾。而大力发展网络教育将成为解决资金、资源失衡等高等教育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目前230万接受网络高等教育的学生,90%以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在职人员,不存在毕业后就业分配的社会压力。”

  面临诸多法律空白

  本着做大做强中国网络教育的初衷,席殊委员对网络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尽快制定和出台《网络教育促进发展纲要》。“网络教育作为终身学习、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最好实施平台,面临着诸多的法律空白和尴尬。在发展初期,需要制订符合教育发展规律、成人学习规律的优惠政策。迄今为止,所有网络教育的法律法规,仍停留在主管部门的规章制度阶段,远远滞后于网络教育的发展需求。”

  网络教育的政策制度要有持续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大起大落、忽冷忽热。

  鼓励民办网络教育

  网络教育机构应更加开放、创新,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国家投资有限的前提下,教育主管部门应积极鼓励吸引社会各种资金,特别是民间资金投入网络高等教育,并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只有现在打破垄断,建立竞争的格局和秩序,中国的网络教育才能走出“襁褓”,在竞争中成长,迎接日益迫近的国际化的挑战。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