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萨市部署2005年农牧业和农牧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拉萨市农牧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5年拉萨市将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发挥两大优势、突出四个重点、建立十大基地”的思路,切实抓好“三农”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发挥两大优势即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两大优势;突出四个重点就是要突出发展蔬菜种植业、城郊养殖业、农区畜牧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四个重点产业;建立十大基地就是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良种奶牛养殖、无公害蔬菜生产、优质粮油生产、特色种植、优质饲草料种植、牛羊优质种源繁育、短期育肥、土鸡为主的家禽养殖、农畜产品加工和水产渔业养殖十大基地。

  2005年,拉萨市农牧业和农牧区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牧业生产总产值力争达到10.3亿元,比上年增长8.42%;粮油总产达到1.98亿公斤,其中粮食总产达到1.8亿公斤,油菜总产达到1800万公斤;牲畜存栏控制在165万头(只、匹)以内,总增率达到32%以上,牲畜出栏率达到33%以上,畜产品综合商品率达到45%以上,肉类总产2.6万吨,增长1%,奶类总产2.8万吨,增长21.7%;乡镇企业产值达到6.6亿元,比上年增长10%;多种经营总收入达到4.8亿元,比上年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2985元,比上年增长14%;劳务输出达到15万人次,收入达到1.7亿元。

  为了实现2005年的工作目标,拉萨市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调整优化农牧业内部结构。合理安排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与饲草料作物的种植面积,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粮、经、饲比例由2004年的70.7∶23.3∶6调整到63∶21.5∶15.5,2005年重点实施优质青稞模式化栽培项目20万亩,落实优质小麦千亩千斤项目5万亩,落实“双低油菜”丰产栽培项目5万亩。

  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培强特色优势产业。各县(区)按照“突出特色搞开发、注重规模抓推进、围绕龙头调布局”的要求,充分考虑当地资源优势和发展传统,围绕拉萨市确定的四大特色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选择,突出当地特点,选准发展方向,抓好规划布局。

  加快农牧民素质培训,进一步推进农牧区劳动力转移。采取多渠道筹资的办法,筹措培训资金力争达到200万元,培训农牧民5.8万人次,同时建立市县两级劳务用工市场,进一步拓宽渠道,扩大劳务输出数量,全市劳务输出力争达到15万人次,劳务收入达到1.7亿元,各县区要组建自己的农牧民施工队伍,力争每县(区)组建1支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队伍。

  加大投入,不断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改善农牧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确保财政支农资金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财政用于支农资金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幅不低于20%,同时组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和“科技特派员”计划,对每个农技人员都要安排具体的项目和工作任务,重点加大实施林周家庭示范牧场、奶牛养殖、家禽养殖、种草养畜等试点示范项目的力度,2005年,各县(区)要重点抓好2—3个示范点。

  坚持统筹兼顾,实现农牧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高度重视农牧区教育事业,不断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农牧区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和卫生技术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农牧区新型医疗合作制度;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集中力量完成全市457户2309人的大骨节病区群众的搬迁任务;大力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在农牧区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抓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迷信、提倡科学。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