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弹子机仍能运转 文物部门寻找历史见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27 重庆晚报
百年弹子机仍能运转文物部门寻找历史见证人

图为百年弹子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历经百余年,曾为北洋舰队、抗日军队、志愿军提供过数以亿枚子弹的弹子机至今尚能运转如常!昨日,三峡博物馆人士向民间征集跟这套重庆乃至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子弹制造机有关的故事。

  弹子机系重庆嘉陵集团捐赠,德国造。分两个部分,一台为“过颈机”,另一台专门打磨弹壳底部。“过颈机”表面有两行字,“大清国四川机器局”、“大德国柏林蜀赫厂”制。

  三峡博物馆《重庆城市发展史》课题组人士介绍,1890年,上海龙华弹子厂欲引进弹子机,制造子弹。在竞标者中,他们选择了四川机器局帮忙从德国引进,这也是机器上出现“四川机器局”字样的原因。

  机器当时从德国被运到上海。20世纪30年代,因日军入侵,龙华弹子厂一路迁移,上海——浙江——河南——湖南,最终于1938年搬到重庆,这就是以后的嘉陵厂。这套弹子厂的当家机器也随之来渝,并在以后源源不断生产出子弹,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停产封存。

  昨日,这套被封存已久的弹子机经过除锈,润滑,又转动起来。(记者 路易 实习生 李峤)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