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岁半娃娃识字过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4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尹书月、实习生贾蓓)省会富强小区有名男孩,虽然刚满2周岁半,却能熟练地识得1000多个汉字。昨日上午,记者前往“拜访”这位名叫项泽宇的“小博士”。

  走进项泽宇的家,地上、床上、窗台上,到处摆满了识字卡片,墙上贴着几大张识字贴图。这个男孩聪明可爱,一边认字一边在床上蹦蹦跳跳,记者刚跟他打过招呼,他就当起了“老师”“教”记者认起字来:“这是‘季’,‘四季’的‘季’。这是‘骋’,‘驰骋’的‘骋’……”

  据小泽宇的爷爷称,他们是都市报的老订户,半年前,家人偶然发现小泽宇在大人读报时也跟着学,后来,家人给他买来100多张识字卡片,上午教过后,小泽宇下午再看到时就能随口念出。见卡片“喂”不够他,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便拿起圆珠笔和纸片,动手给小泽宇制作卡片,半年的时间里,纸片上已经有1000多个汉字了,小泽宇都能脱口而出,就连许多生僻字也毫不含糊。爷爷拿来的小学一年级的课本,随便挑一课,小泽宇当着记者的面,竟能一字不落地流利读出。

  “他不爱玩别的,整天鼓捣这些带字的卡片,就爱认字。小泽宇的奶奶沈女士说,带小泽宇出门时,他总问大人“这是什么字?”“那个念什么?”“就连汽车上冀A的车牌照也念个没完,26个英文字母也能随挑随读。”

  据了解,小泽宇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工,平时工作很忙,全靠爷爷奶奶看护,“也胎教过,但当时也不是那么认真。”更令家长感到“可敬”的是,小泽宇还很谦虚,如果偶尔有个字他一下子认不出来,告诉他后,他就会连续念几次,直到记住为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