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虫眼菜”也有农药残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50 法制晚报

  本报讯春季是各类病虫害的高发期。北京市农科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春节蔬菜种植千万不要忽略病虫害。而人们选购蔬菜也不要迷信“虫眼”,此类蔬菜同样会有农药残留。

  春季虫害集中发作

  专家表示,春季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小麦锈病和白粉病较为普遍。在病害严重、形成明显发病中心的地区要及时打药,控制蔓延。春季还是四季豆根腐病的高发期,除了打农药,还要及时摘除老叶,及时拔除病株,对病穴撒石灰。

  春季大棚蔬菜主要有番茄、黄瓜、大椒、草莓、莴苣等。据调查,目前主要病虫害有苗期病害和灰霉病等。

  虫眼与农药可以“兼容”

  据介绍,蔬菜在施过农药过后,应该存放一定的时期,等药性的危险期过去之后再进入市场,这样可以避免蔬菜残留物的超标。

  另外老百姓在选菜的过程中,不应过于迷信有虫眼的菜。专家建议有虫眼的菜也不一定是放心菜。因为一旦发现“虫眼”,肯定会喷洒一定的农药消除病害。

  专家建议应多选用胡萝卜、芹菜、莴笋、茼蒿、生菜等蔬菜,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基本不受虫害,因此农药用得少。

  医生提醒

  果蔬需浸泡30分钟

  蔬菜上的化学药品对人体的危害十分大。农药会导致头晕、恶心甚至窒息死亡。如果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则可能引起慢性中毒,蓄积在体内的农药还可能致癌。

  建议将买回的果蔬放在清水里或洗液中泡30分钟左右再食用。

  作者:曹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