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应公平享有高等教育资源——山西省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焦点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3:31 山西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关系百姓日常生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多、更细地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我省全国政协委员更为关注的热点、焦点,“高等教育”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维护教育公平

  从事高校教育科研工作的全国政协常委谢克昌的4份提案,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词“高等教育”。他说,全民应公平享有高等教育资源。但是,一些家庭收入较低的学生可能因为经济问题丧失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不同省份高考分数线相差很大,一些人钻保送生、定向生等政策的空子牟取私利,普通高等教育主要以城市学生的学力为依据制定大纲、教材等。如此种种,都是引起高等教育不公平的因素。他建议,国家应把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教育公平作为教育现代化的一项基本内容,改革高考招生录取制度,建立更合理的高校学生资助体系,解决高等教育中的不公平现象,使农村生、贫困生和不同省份的学生都能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

  控制招生节奏

  全国政协委员宋绍华介绍说,近年来高等教育发展很快,高校规模也在迅速增大,但由于师资力量很难在短时期内有较大规模的增长,有的高校甚至出现一个导师带几十个硕士生或博士生的现象,导致学校软、硬件负荷超重,培养质量下滑,高校生创新能力欠缺。“应严格控制扩招数量,不能任由这种现象一味蔓延。”宋绍华建议,国家应在严格控制扩招的同时,借鉴外国宽进严出的经验,建立、完善高校教育质量约束机制,实行弹性学制和淘汰制。同时,建立严格的高校教师遴选制度,打破教师终身制,对教师的研究能力、学术成果和道德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做到“能者上、庸者下”。

  后进加快步伐

  中西部要发展,教育应先行。会前,谢克昌对中西部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中西部高校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新兴交叉的边缘学科专业较少,石油、化工、制药、水利、艺术等专业在某些省还是空白;重点建设院校少,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少;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亟待改善;高层次人才大量“东南飞”等。他呼吁:国家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西部地方高校的改革和建设,把政策和经费支持的力度向他们倾斜。谢克昌同时也给中西部高校提出忠告:不要躺在计划经济的襁褓中“等、靠、要”,更不要盲目去争“全国一流”、“世界知名”,而应冷静头脑,客观评价自身状况,在专业层面上突出特色,铸就优势,从而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本报北京3月11日电)本报记者尚慧辉(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