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起小纠纷引发交通大堵塞(老王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永钢

  有句古训叫“退一步海阔天空”,意思是碰到问题时,只要大家都能礼让谦让甚至忍让一步,矛盾就可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化解,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最终的结果可能就会小事变大,导致局面最后难以收拾。前天晚上,南京闹市区发生的两起因为纠纷而导致的交通阻塞事件,就从反面证明了“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格言的哲理内涵。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前天晚上7点左右,南京的一位的哥于某带着3位女士,到了目的地王府园。此时,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是14元6角,按照惯例,车资应该收取15元整。于某接过对方递过来的15元钱,正当他准备离开时,那3位女士却将他拦了下来,非要于某找零4角钱。于某也不计较,很爽快地掏出1元的硬币,谁知道一不留神,硬币掉到了车座底下,于某低头寻找,可一时半时也没寻着。这下,那3位女士可就不依不饶了,认为于某在耍弄她们,是故意将钱扔在座位下的。为了不耽误做生意,于某赶紧说好话,并又掏出1元钱递过去,可是3名女子就是不买账,而且还站成一排挡在了于某的车前。

  这下事情就来了,王府园本来路就很窄,7点钟又是交通高峰时间,这场本不该有的纠纷一下就将半条路堵了个严严实实,很快,这里的交通就出现了“肠梗阻”。半个小时后,接警的110赶到了现场,才将这个因为4角钱车费而引发的纠纷平息,那3位女士最后无趣地离开了。

  与此同时,在新街口大洋百货门前也发生了一起因为纠纷而导致交通阻塞的事件。当时,一辆34路公交车由西向东行驶经过大洋百货门前时,被前面一辆抛锚的出租车挡住了去路。公交车司机见状,立即将方向盘向左打,谁知左道上正好有一辆与之并行的出租车,刹那间,公交车和出租车挤在了一起,两车一时间都无法行驶。两位司机的脾气似乎都很犟,一个不让一个,结果造成这一路段近一公里的交通堵塞。很快交警就赶到了现场,先是将这两个司机的驾驶执照扣下,然后紧急疏导交通。疏导交通的交警表示,虽然两车的司机都没有肇事,但是由于造成了严重的交通堵塞,影响比较恶劣,所以根据新交法,他们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这两起交通堵塞事件虽然小,但是影响却很恶劣。今天将其拿来一说,当然有一点普及新交法的意思,这个事情告诉司机朋友们,即使自己没有肇事,但是影响到了交通,同样要遭受到严厉的处罚。面对这样的情形,我想相互赌气的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一定会懊悔不及,因为他们为小事而付出了大的代价。

  其实,这两起交通堵塞事件本不该发生的,一个是不“让钱”,一个是不“让道”,或许是因为固执,或许是因为面子,结果双方较上了劲,导致交通阻塞,给其他的车辆和行人的通行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这不仅违背公德,而且还触犯法律。其实,只要大家心平气和一点,互相谦让和体谅一点,这样因小失大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南京的交通本来就够拥挤的了,如果因为这样的方式再添乱,岂不坏了南京人的名声?“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不仅是这两起事件中的当事人要记住,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也应该是为人处世的一个标准。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2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