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一位董事长不是苦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周周

  在美国有个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年代久远,关于它的记忆就像古老的巴比伦、亚述文明一样,都湮灭的不成样子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标准的幸福家庭的风景便是在晚餐后,先生嗑着瓜子喝着酽茶,太太穿着睡衣打着毛裤,他们拿着遥控器共同与各个频道的电视剧周旋……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幸福家庭图景慢慢地消失了,变成了由女人一直霸占着电视机前的沙发,而男人们每隔四年才会一场接一场地看十几个精壮汉子穿着内衣裤抢一个皮球。

  今年春节的电视节目,说客气点,是乏善可陈,不过随着电视剧《马大帅2》在东北地区的超前播放,那幅多年前传说中的标准幸福家庭风景画又出现了,不光是夫妇二人,甚至是全家老少,一到时间都会围坐在电视机旁不错眼珠地看着赵本山和范伟在荧屏上云山雾罩的忽悠……每天晚上连续的几集,看下来已是深夜,累得第二天脸色惨绿———看电视剧也是个体力活儿。不过,累点也值得,小时代中的一群小人物,却演绎得一点也不小气。明明是喜剧,却笼罩着一种不明显,却挥之不去的悲剧氛围。说得玄一点,电视剧的制作者赵本山始终怀抱着对人性的疑惑和关怀,却一点也不夸张。不过,说实话《马大帅2》远没有超过前作,即便是依然拥有着悲天悯人的高尚情怀,但没有拍《马大帅1》时拿捏那么得当,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刘老根》系列的路子上去了,很多地方都是浮皮潦草,不痛不痒地一笔带过,失去了前作的现实主义敏锐与犀利。

  即便如此,《马大帅》还是那么有观众缘,也许是很多普通观众觉得事业无指望,生活也不够高尚,自己做的一切都不够改成电视剧,做人于是比较灰心,只有看了《马大帅》才会觉得人生还是又有点希望,再倒霉还是比马大帅幸运些,而且《马大帅》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人还是有好报的,只要坚持做好事儿,说不定哪天也会继承个大房子和一张存款单……

  在《马大帅2》里延续下来的还有范伟饰演的颇为出彩的“彪哥”,其实“彪哥”看上去虽然有些夸张,但细想下来我们身上谁没有他的影子,我们跟他一样都是意志薄弱的凡人,都很难守身如玉,最好的也就是白璧微瑕,但我们跟“彪哥”一样都是心底里一片光明,渴望幻想甚至不着边际的好高骛远。看着范伟在《马大帅2》中的表演,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断言他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最好男演员之一,我也很靠谱儿地期盼着从辽宁铁岭民间艺术团说相声起步的“彪哥”可以成为中国的北野武。而范伟的成功,也似乎验证着那首时代歌曲:哪一片云彩不下雨?哪一种感冒不发烧?哪一处地震不死人?哪一位董事长不是苦出身?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2日 第二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