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车争路 咋走出双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们关注有争议的话题,我们倾听不一样的声音,我们力捧最热烈的讨论,我们期待最合理的答案 华西“众议庭”现在请您发言———
人车争路咋走出双赢?(图)
  《限速太低跑快点行不?》、《红灯太多减几个如何?》,本报连日来邀请广大市民通过本报热线86969110,探讨了他们对城区道路交通网络状况的切身感受。这一系列独家报道,已引起广大市民和道路交通管理部门的积极关注。昨日,又有不少持不同意见的市民打进热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争论红绿灯是否该减少?

  正方:密集信号灯造堵

  “车刚起步,不到两分钟又要停下来,这是在人为制造交通堵塞”。一位欧阳女士认为,正是密集的红绿灯使得车辆在城市道路通行的单位时间增加,导致道路畅通率降低和道路车辆保有率增加。

  反方:行人利益大于车

  “红绿灯少了,机动车会跑得越来越快,行人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吗?”针对有车一族对取消、减少红绿灯的看法,汪女士抛出了“行人安全论”。汪女士说,成都有一千多万人口,而机动车才140多万辆,有车一族毕竟是少数,交通安全涉及公共利益,红绿灯的多少,机动车速度的快慢,都必须在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的前提下调整。

  “红绿灯少了,我们过街不方便。”一位正欲过街的黄先生如是说。他认为现在红绿灯的设置考虑了行人的安全和通行方便,如果合并一些红绿灯,使得近在咫尺的路,非得跑远一点才能到达,势必会造成行人横穿现象的增多,这样不仅没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反而会埋下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

  交锋限速是否该提高?

  正方:限速浪费路资源

  “路面上的限速低了,就是浪费道路资源,浪费时间。”谈及城区限速40公里/小时,常在外面跑业务的李小姐深有感触。一环路道路改扩建后,路面宽阔,视野良好,即使路面上的车很少,但因为受速度的限制,还是不敢把车子开快了。“政府为啥子要对城市道路进行改扩建,不就是为了让车辆跑得更快吗?”

  反方:超速车祸何其多

  “交管部门限速自有它的道理。”已有10年驾龄的袁师傅在一片提速声中有自己冷静的看法。他认为,城区里面不是没有发生过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双桥子车祸,不就是一辆帕萨特为了抢时间,超速将面包车撞下立交桥了吗?”忆及这些年来所看到的、听到的车祸,袁师傅觉得,车速慢总比车速快好,毕竟生命总比车速重要得多。

  一位事故民警说,人们通常认为限速让车辆跑不起来,但又有几个超哥认识到了超速的危害性,从血淋淋的车祸事故中总结了经验教训?

  自己没有遭遇过车祸,总抱着侥幸心理,总想享受快感,而一旦遇上车祸,后悔?已经晚了!他说去年213人死于交通事故,都是因超速引起的。

  献计隧道立交根治红灯

  “我有一计解决红绿灯过多的问题。”昨日上午,陶善智老人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说,他通过三年的观察和思考认为,通过修建半埋式行人和自行车过街隧道,以及在十字路口修建低矮式互通微型立交桥可以解决车辆、行人的通行问题。陶老说,他已经于2月27日将此建议寄给了葛红林市长。

  “成都市内修建的人行天桥和下穿式全埋人行隧道投资大,特别是我们老人在使用中觉得上下梯步太多,走起路来很费力,残疾人也无法通行。”按照陶老的设想,在过街行人较多的地段修建半埋式行人和自行车过街隧道,能够把机动车和行人分开,行人不等红绿灯就能随时过街,降低了行人过街的安全隐患,减少了机动车等红绿灯的时间,从而提高行车速度和安全性。

  “我还发现在市内通行的车辆90%以上都是小车。”陶老为此建议在十字路口和丁字路口修建低矮式互通微型立交桥,再在十字路口四个角修建转弯专用引桥,供左右转弯车使用。这个设计可取消路口的红绿灯,车辆通过十字路口时各行其道就无须互相等让了。记者马黎明王长久成都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